降低企业成本 智能科技产业“海河英才”计划政策详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廖晨霞 编辑:侯静 2018-05-20 08:26:00

内容提要: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降成本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为全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降成本政策措施解读

  放开部分政府定价项目  减少涉企收费

  天津北方网讯: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降成本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为全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降成本政策措施》中,第十六项是放开部分政府定价的项目。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定价机制,更好发挥价格调节作用,我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放开天津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检验中心收取的安全防范系统检验费、市安全生产技术研究中心收取的安全技术检测检验费收费。自2017年12月1日起全面放开律师服务收费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收费。自2017年12月15日起,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含尾气检测)。自2018年4月1日起放开道路班车客运运价率、燃油附加费标准、辖区内非机动车存放服务收费标准、公共设施建设收费标准公有房屋出售价格标准、物业管理交易服务收费标准和节能技术检测、医药洁净检测、药品包装材料检测服务收费标准等,上述收费项目的价格由市场进行调节。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

  第十七项是免征和取消、降低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了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按照涉企收费项目最少、征收标准最低的目标,我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由每建筑平方米2000元调整为1200元;免征经济适用房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自2018年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自2018年8月1日起停征专利登记费,延长专利年费缴费期限。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

  第十八项是取消土地交易手续费。为降低涉企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我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取消各土地交易服务机构收取的土地交易手续费。这一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

  第十九项是降低涉企部分司法服务收费标准。为降低企业司法服务成本,我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我市部分涉及企业的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并规定自2017年11月29日各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对涉及企业的司法鉴定收费应不高于基准价,取消了上浮40%的幅度。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

  第二十项是降低水利工程建设交易服务收费标准。我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水利工程建设交易服务收费标准,中标价为100万元(含)以下的,最高收费标准由0.18万元降为0.04万元;中标价为100万元至200万元(含)的,最高收费标准仍为0.18万元;中标价为200万元至500万元(含)的,最高收费标准由原来的0.45万元降为0.3万元;中标价为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的,最高收费标准由原来的1.17万元降为0.85万元;中标价为1000万元至2000万元(含)的,最高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34万元降为1.5万元;中标价为2000万元以上的,最高收费标准由原来的3.24万元降为2.5万元。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

  第二十一项是降低矿业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我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矿业权交易服务费收费标准,降标后收费标准为:成交金额为500万元(含)以下的,收费标准降为0.7%;成交金额为500万元至2000万元(含)的,收费标准降为0.6%;成交金额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含)的,收费标准降为0.5%;成交金额为5000万元至1亿元(含)的,收费标准降为0.3%;成交金额为1亿元以上的,收费标准降为0.1%。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

  智能科技产业政策解读

  加强政策扶持引导  培育智能科技新兴产业

  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离不开新兴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培育需要大量投入,越是购置高端先进设备,投入就越大,因此我市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的考虑是通过政策扶持,努力降低这些企业的发展成本,减轻其发展压力。同时,新兴产业培育离不开市场,支持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也是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用好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培育智能科技新兴产业,推动大数据全业态集聚发展。《政策》提出,重点培育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支持企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对承担国家级或市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的企业,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补助。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对我市自主品牌机器人骨干企业销售机器人给予最高不超过30%的事后奖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不超过300万元奖励,对获批国家级专项资金支持和试点示范的项目(平台)给予不超过3000万元资助。鼓励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对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10亿元的企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奖励,对获批国家级专项资金支持和试点示范应用的项目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一代的人工智能主要是大数据基础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传统产业利用大数据实现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因此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持至关重要,《政策》专门制定了相应条款。《政策》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对大数据核心产业的重点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实施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对获批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企业,对入驻政府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和办公用房的大数据应用服务企业给予相应的补贴,推动大数据全业态集聚发展。

  “海河英才”计划解读

  助高层次产业人才在津创业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吸附各类人才的磁石,能否做大做强产业,关键是要有一支强大的产业人才大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从支持领军人才创业、扶持高端人才创业、培育新型企业家三方面,从人才创业启动资金扶持、成长期贷款大比例贴息、按贡献给予人才资金奖励等方式推动人才创业。

  “‘人才新政’八条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之需定人才之计,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有利于实现产业与人才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将高技能人才提升到与高层次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奖励资助力度,适应了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需要大批高层次、高素质人才支撑。“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立足天津城市功能、发展方向,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重构人才政策的发力点,使人才引进更精准、配置更合理、使用更高效,有利于促进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深度匹配,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为实现城市定位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支持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创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来津创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并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补助和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

  扶持高端人才创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具备产业化前景创新成果,来津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端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对高端人才创办且稳定运行的科技型企业,连续3年按企业贷款额度50%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贴息支持;贡献突出的,经认定给予高端人才每年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

  培育创新型企业家。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到2020年,培养100名杰出企业家,给予每人100万元经费资助;支持培养1000名新型企业家、10000名优秀企业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