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博场馆相继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茵 编辑:侯静 2018-05-20 09:42:25

内容提要: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我市各大文博场馆相继推出展览以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动博物馆与社会各界的“超级连接”。

天博走进大悦城开展体验活动

平津馆举行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 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我市各大文博场馆相继推出展览以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动博物馆与社会各界的“超级连接”。

  天博文化产品设计大赛让文物“活起来”

  由天津博物馆主办,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洛禅世纪文化(天津)有限公司协办的天津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日前刚刚落下帷幕。大赛共推选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0件,优秀奖作品20件。大赛特别设立优秀指导老师奖,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以及天津美术学院的11位老师获此殊荣。5月18日,天津博物馆在四楼展厅举办了天津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大赛作品展。活动中,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天津博物馆就馆校合作达成协议,确定天津博物馆正式成为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天津博物馆副馆长张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大赛自举办以来便得到大众的踊跃报名。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一些内容新颖、设计独特的作品脱颖而出。可以看出,设计者在充分了解天博馆藏文物与文化定位的基础上,运用创新思维展示了天津博物馆的精神风貌。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衍生出具有实用性的文化产品,让观众把文物带回家,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

  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要彬教授表示,此次与天津博物馆合作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合作。天津博物馆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为高校进一步深化发展提供优良载体。此外,合作也将助力天津博物馆在文创领域的深入发展。相信此次合作将取得互惠共赢的积极效果,为天津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带来良好收益。

  红色大讲堂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历史文化

  平津战役纪念馆于18日当天举行“博物馆连接你和我──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西青道中学、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洪湖里小学、红桥小学、和平残联、医科大学、理工大学和城市职业学院等十多家单位12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各校师生代表和平津馆职工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腰鼓《古韵乐风》、情景朗诵《在那战火纷飞的日子》、手语歌《追梦赤子心》等十几个节目,引得台下掌声连连。报告厅内,百余名学生静静地聆听,红色大讲堂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历史文化。展厅中,参加“红色寻宝之旅”的孩子们认真观察着展柜内的文物,争先恐后地寻找着自己手中任务卡的答案。广场上,希望美术教育天津滨海校区的近百位“小画家”亲手绘制的“我们眼中的平津馆”绘画集锦,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李萌说:“通过创新活动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让观众了解展品、文物背后的故事,感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热爱,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党的光辉历史、光荣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洪湖里小学的德育老师王杨表示:“平津馆是我们学校的第二课堂,是学生开展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好平台,特别是平津馆创新形式频出,亮点活动频闪,既有很高的参与性,又有很强的教育性。”

  “京津冀名人故居联盟APP”上线

  由李叔同故居制作的“京津冀名人故居联盟APP”在国际博物馆日正式上线,利用数字化新方法将三地名人故居文化传递给更多的社会公众,向5·18献礼。

  京津冀名人故居APP以数字化方式将三地在党建、展览、学术、活动等各方面内容更广泛地惠及三地公众。“京津冀名人故居联盟”的创建,是三地文博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各联盟成员单位携手共进、密切交流的优秀成果。联盟自成立后,其在党员建设、跨区域馆校协作、学术推进、展览交流等各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京津冀名人故居联盟囊括了北京郭沫若、鲁迅、茅盾、老舍,天津李叔同、梁启超、曹禺,河北省乐亭李大钊、孙犁等13家名人故居(纪念馆)的文博联盟。三地名人故居各具地域特色,其承载的历史内涵堪称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为生动诠释这一文化特色,APP风格设计整体突出中国风元素,素材选择展现三地不同人文风情。APP模块分为联盟概况、党建交流、走近名人、精品文物、学术成果、掌上展厅、AR体验等八个模块。一方面,APP为观众介绍联盟共建资讯、三地名人故事,展示三地故居文化景观;另一方面,APP带领观众欣赏各故居馆藏精品、学术成果。此外,APP特开设“党建交流”专栏,进一步巩固“京津冀党员教育互助”成果,诠释三地故居“以党建促业务”的交流宗旨。

  京津冀名人故居联盟APP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它好像一本“手机里的教材”,所辐射出的正能量与文化内涵,将在京津冀三地各公众领域更广泛地传播。(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