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全性是无人驾驶实现大规模商用必过的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毛振华 编辑:侯静 2018-05-20 14:04:30

内容提要: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在天津举办期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同期开赛,来自国内外的91支车队激烈比拼无人驾驶车技。尽管国内外对于无人驾驶尽早落地有着较高期待,不过一些与会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安全性依旧是无人驾驶真正实现大规模商用必须要跨过的槛。

  天津北方网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在天津举办期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同期开赛,来自国内外的91支车队激烈比拼无人驾驶车技。尽管国内外对于无人驾驶尽早落地有着较高期待,不过一些与会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安全性依旧是无人驾驶真正实现大规模商用必须要跨过的槛。

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自动转弯、切换车道、躲避障碍、及时刹车……正在上演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无人驾驶的炫酷与智能,展现得淋漓尽致。负责此次赛事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高和生说,参赛队伍中无人驾驶组已经能达到L5(完全自动驾驶)级别,智能辅助组能达到L2(部分自动驾驶)至L3(有条件自动驾驶)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共有91支参赛队伍,比上届队伍数量翻了一番,是目前为止参赛队伍最多的智能驾驶国际赛事。其中有9支国际赛队,分别来自美、德、英、日等国的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

世界智能大会现场展示的各种智能特种作业车辆。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在世界智能大会展览区,无人驾驶也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对外展示了一款红白相间的小车“LUNA”。尽管它看上去其貌不扬,但却能自动构建场景地图,并通过先进的自主导航系统更精确、迅速地完成无人行驶,在短途运输中用处很大。

  “你想象有一天,你吃着火锅,唱着歌,坐在一辆车上,过着未来的美好生活,然后这个车就被黑客劫持了,美好生活也就结束了。”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给无人驾驶“泼冷水”。

  周鸿祎认为,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智能汽车时代真正到来。

  与会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会用于许多无人值守系统,如无人值守的汽车、高铁、无人机。这些无人值守系统都有安全漏洞的风险,一旦被网络劫持,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人工智能所依赖的传感器可以被干扰,系统自身也可能被欺骗或入侵。在技术还未得到充分验证的情况下,无人驾驶从个别行业的小范围试验扩展到大规模商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最近两年,国内外发生多起与无人驾驶相关的安全事故,让公众对于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更增添了一些担忧。

天津港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亮相世界智能大会。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2016年5月,美国发生一起特斯拉驾驶员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发生事故死亡案例。不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调查称,未检测到特斯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与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存在设计与表现缺陷。

  不久前,优步科技宣布暂停所有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原因在于一辆正在进行自动驾驶的优步汽车撞死一位行人。事件曝光后,丰田汽车、芯片公司英伟达相继表示将暂停其高端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共道路测试。

  如何才能让公众放下对无人驾驶安全性的担忧,从而为今后大规模商用扫清障碍?目前看,无人驾驶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首当其冲,提升保护的技术能力刻不容缓。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铭辰建议,要加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无人驾驶汽车安全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余贵珍等专家指出,尽管无人驾驶不是万能的,但它在解放驾驶者操控、提供便捷接送服务乃至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等方面,都给人对美好生活以无限遐想的空间。在大势所趋面前,相关参与企业必须群策群力,在不断路测验证中,共同奉上更多有关技术可靠性的数据和实例,进一步打消大众心中的疑虑与担忧,让无人驾驶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