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人才新政 高新企业用人大户率先受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苗苗 编辑:侯静 2018-05-20 15:01:36

内容提要:“上个月我们想招录7名硕士研究生,但落户问题一直成为这些人才来津发展的阻碍,新政的出台让他们消除了顾虑,下周他们就能办理入职并按学历型人才办理落户。”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史方告诉记者。“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推出让本市众多急需引才的企业大呼“解渴”。

  天津北方网讯: “上个月我们想招录7名硕士研究生,但落户问题一直成为这些人才来津发展的阻碍,新政的出台让他们消除了顾虑,下周他们就能办理入职并按学历型人才办理落户。”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史方告诉记者。“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推出让本市众多急需引才的企业大呼“解渴”。

  城市的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聚集,为人才搭建一个便捷的服务平台,成为吸纳人才汇聚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往办理落户依照租房落户政策需要租房,但区内租房资源很少,且需工作3个月后凭社保缴纳凭证才能办理,现在有了新的落户细则,方便快捷多了。”史方告诉记者,“作为半导体研发企业,公司对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专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很大,人才新政八条的各项政策补贴标准条目清晰,更明确化,对企业延揽外国专家、131创新型人才等顶尖人才大有助益。”

  落户在东丽区的某央企是一家为电力行业提供售后客服的公司,人才新政八条出台后,已经有1名员工拿到了准迁证,还有4名员工正在审批中。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光我们公司就有600多人有在天津落户的需求。大伙儿还建了一个100多人的‘落户动态群’,整理了办理落户的攻略。”不光可以直接落户的学历型人才关注,企业里大专毕业的员工也开始互相交流报考职业资格的信息,摩拳擦掌向技能型人才的标准努力“进发”。

  “新的人才落户政策增加了员工的稳定性,改变以往员工面临结婚生子压力带来的离职潮。同时,对外地学生吸引力更大,有利于企业开展招聘,吸引更多人才,满足企业发展迫切的人才需求。”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人才新政八条把高技能人才纳入引育人才版图,也带来了未来技能人才职业化的趋势并带动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

  在东丽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前来办理落户的人络绎不绝。“根据《天津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规定,区公安、人力社保、教育部门负责服务窗口三方联审,办理落户准迁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新政公布,我们区已经审核了近400人的落户材料,审核后就能及时为他们下发准迁证。同时,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对政策不了解,因此我们还开设咨询服务窗口,对大家关注的自己属于哪类人才、无工作都需要哪些具体的申请材料、学历证书和技能证书查询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新政的出台,吸引着有落户需求的人才来津,政策发布半天时间内,就有30多万人登录和下载“天津公安”App,有200多人已经拿到户口准迁证。“为让人才更好地落户天津,我们制定了配套实施细则,出台了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人才落户办法、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14个专项细则,明确了经办流程、所需要件和责任分工,并已全部公开发布实施。同时,举办了首期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培训班,对各区人力社保、教育、行政审批等部门的200多名经办人员,进行了政策流程和业务经办培训。”市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因申报办理人数较多,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系统正在进行升级,需办理的人员可通过“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天津公安”手机App两种渠道办理引进人才申请。如未通过公安民生服务平台申请的,可持相关材料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引进人才联审窗口办理,各区网点也将陆续全部开放,服务落户人员前来办理。(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