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观察】管窥丹东 鸭绿江畔的城市 未来何去何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5-20 17:04:53

内容提要:“我们这里的房子很少有正南正北的,因为整个城市是沿着鸭绿江的走向建的。”丹东新区某热门楼盘的销售人员徐飞向看房的客户介绍。最近丹东楼市火爆,不少来买房的外地人会比较在意房子的朝向,这句话徐飞要一再重复。

“我们这里的房子很少有正南正北的,因为整个城市是沿着鸭绿江的走向建的。”丹东新区某热门楼盘的销售人员徐飞向看房的客户介绍。最近丹东楼市火爆,不少来买房的外地人会比较在意房子的朝向,这句话徐飞要一再重复。

全长795千米的鸭绿江,有几乎三分之一流经丹东,对丹东来说,鸭绿江就是其发展的基础。因这条江而形成的独特地理位置,不仅为丹东带来“北国江南”的美称,更因与朝鲜新义州市隔水相望,而让丹东在中国与朝鲜之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如今,闻风而动的炒房团令丹东房价半个月之间暴涨。楼市动荡之外,这座“全国最美边境城市”又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赴朝旅游 最近有点冷

在丹东市区,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门脸随处可见。有需求的游客一推门,欢迎他们的往往都是一句“您好,是去朝鲜旅游吗?”

“丹东有一百多家旅行社,像我们这样的本地旅行社,好多都是主要做朝鲜旅游的。”某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程杰告诉记者。他介绍说,目前赴朝旅游的游客中,大约80%都是中国人,“这其中,很多人都会选择从丹东出发,因为便宜。”程杰说,以朝鲜四日游为例,如果选择从其他城市直飞平壤,团费往往在4000元左右,“但是从丹东走,两千多元就够了,从别处来丹东花费不会超过两千元。”

不过,对这些“专攻”朝鲜的旅行社来说,最近的市场并不想象中那么火爆。“前一阵的车祸对我们影响挺大的。”提到旅游的情况,丹东火车站附近一家旅行社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今年4月22日,朝鲜黄海北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32名中国游客遇难,这给赴朝旅游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去朝鲜玩的人一下子就少了,我们几个线路都没法成团了。”

  本地市场 到底怎么样

在程杰看来,从丹东出发赴朝旅游的外地游客数量减少,会导致来丹东本地旅游的人数缩减。“比方说我们旅行社,很多去朝鲜的游客都会提前来两天,在丹东玩玩。最近去朝鲜的人少了,我感觉来丹东市里玩的人也少了。”这一说法得到了出租司机丁鹏证实,他觉得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丹东旅游市场确实令人有些失望:“往年一到‘五一’‘十一’正是赚钱的时候,今年跑了三天,拉到的游客一只手能数得过来。”

对此,丹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却持不同看法:“今年‘五一’假期市内的旅游人数从数据上看是稳步增长的,就拿最典型的的鸭绿江风景名胜区来说,小长假接待游客量是4.758万人次,同比增长7%。”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丹东的旅游“确实会受朝鲜那边的情况影响”,但在他看来,还是正面的影响比较多。

针对这一说法,出租司机刘杰表示自己算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了:“最近因为楼市火爆,旅游的少了看房的多了,我这几天也拉了不少客人。如果人家不忙,我就推荐一下我们丹东的桃花,最近正是好时候。《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听过吗,那唱的就是我们丹东。”

面对可能到来的旅游热潮,丹东市旅发委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准备。“以酒店为例,目前我们丹东有40家星级酒店,还有其他的快捷酒店、旅馆、民宿等,按照去年的统计来看,可以接纳近10万人住宿。在旅游高峰期,星级酒店几乎爆满、快捷酒店的住宿率也达到90%以上。未来,我们会继续推进相关配套设施的发展。”

“丹东希望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未来,我们将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等,不断推动工作开展,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工作人员表示。

  经济发展 迎来新机遇

丹东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17年,丹东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第三产业发展比较快,在丹东,旅游业属于是相对比较发达的状态。”而他也坦言,过去五年,丹东地区生产总值处在全省第9位或第10位,在辽宁14个地级市中属于中下游的范畴。“我们当然希望丹东能够在经济上有更好的发展,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但目前的丹东人口呈现出流失的趋势。而据丹东市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丹东2017年末总人口235.2万人,全年迁入人口0.78万人,迁出人口1.2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9.28‰。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10.2万人,比上年增长14.8%。“丹东的人口总数,事实上近几年确实是逐年缩减的,同时老龄化的趋势也相对明显,人才的外流确实是我们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从目前的楼市情况可以预见,未来的丹东对大家还是有吸引力的。”

而在刘杰看来,丹东的发展对普通民众来说影响不大。“当时新鸭绿江大桥要建在新区,以为新区能很快发展,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什么水花。现在这状态弄不好跟大桥似的,说得挺热闹对我们没影响。”

诚然,丹东会受半岛局势不小的影响。“如果出现重大转变,中朝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丹东由于处在中朝边境,势必会在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李家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丹东口岸走的中朝贸易量,占到了中朝贸易总量的90%,如果未来形势向好,丹东的经济前景将非常可观。”

  未来走向 仍然在观望

在李家成看来,丹东未来的发展目前还存在很多未知的部分,目前丹东需要做的是等待。他谈到,即将发生的一次会面应该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卖了不少日子关子之后,特朗普终于公布“特金会”的时间地点:6月12日在新加坡。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表示,“金正恩与我之间备受瞩目的会面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我们都将致力于让它成为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

“目前,朝鲜的对外开放只是一种意向、一种趋势。”李家成表示,“现在的中朝关系,主要是在战略层面得以回到正轨。未来的转折点可能会发生在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面之后,如果他们之间达成了一个‘大交易’,朝鲜弃核,美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到那个时候中朝的经贸合作才能全面启动。”

谈到丹东未来的发展规划,李家成认为,丹东可以“暂时观望”,“一些规划可以等‘特金会’之后再着手制定,毕竟他们见面后也不会立刻将所达成的一些共识加以落实,所以还给丹东留下了可以缓冲的窗口。”

对目前丹东来说,机遇与困难并存,而在很多人看来,它并不能算是完全准备好了。

好在还有时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津云新闻记者 陈玓怡 发自丹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