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英才”计划解读 四方略组建高技能人才队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廖晨霞 编辑:侯静 2018-05-21 08:11:00

内容提要:“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将高技能人才提升到与高层次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着眼于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育、激励、平台建设等四方面,加大奖励资助力度,不仅有助于传承技术技能、涵养工匠精神,也契合了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对高端装备制造技能人才的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将高技能人才提升到与高层次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着眼于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育、激励、平台建设等四方面,加大奖励资助力度,不仅有助于传承技术技能、涵养工匠精神,也契合了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对高端装备制造技能人才的需求。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制造业发展水平高低和产业基础雄厚与否都取决于高技能人才的规模和质量。”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市实施技能人才“百万福利计划”后时代,“海河英才”计划“应需而生”,建立完善了一整套量质并举的高技能人才引育体系,在量上设新目标,在质上出新举措,将为我市“一基地三区”城市建设,为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供给保障。

  在引进方面,聚焦龙头。新政规定,对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或专家教练组长、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对引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技能竞赛获奖者,省级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资助。

  在培养方面,形成体系。新政规定,每年从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中的关键技术技能岗位,选派100名高级技师赴境内外研修,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经费资助。每年选拔1000名技能名师,按照每带培1名学徒每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连续3年奖励资助。

  在激励方面,制造声势。新政规定,要定期举办技能大赛,通过大赛激励选手,通过大赛聚焦人才。对我市获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市技能竞赛奖项,以及获全国、市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20万元奖励资助。

  在平台方面,高定位。新政特别强调了要建设世界水准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对世界技能大赛集训主基地和辅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