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政策措施解读: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侯静 2018-05-22 08:04:56

内容提要:根据《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降成本政策措施》),我市推出多项举措降低企业融资、能源资源和物流成本,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降成本政策措施》),我市推出多项举措降低企业融资、能源资源和物流成本,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降成本政策措施》中,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有1项,即第二十六项,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降低创业企业融资成本,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3月27日起,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调整为: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对已享受财政部门贴息支持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形式支持。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市金融局。

  降低能源资源成本方面有2项,即第二十七项和第二十八项政策,降低用气成本和降低用电成本。自2017年9月1日起,我市一般工商业用气价格由每立方米2.77元调整为2.66元,集中供热用气由每立方米2.37元调整为2.26元。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经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认定利用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的自备电厂免收系统备用费。自2018年4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用电及其他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1分。这项政策的牵头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

  此外,第十五项是降低重大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标准。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国务院决定将随电价征收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2017年已降低25%的基础上,从2018年7月1日起再统一降低25%。

  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有2项,即实施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和降低天津港物流成本。第二十九项是实施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为降低交通运输业企业成本,我市自2018年3月31日起,对经批准持有《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大件运输车辆,途经我市高速公路时按照正常质量车辆计重收费费率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不再实施加价收费。这项政策的牵头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委。

  第三十项是降低天津港物流成本。天津港口岸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综合性港口和对外贸易口岸,为更好发挥天津港口岸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启动实施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推进口岸服务升级,天津港集团主动推行“绿色通道”减费优服,强力治乱出清规范市场秩序运行,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天津港集团自主合理降低口岸费用,制定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清单,“上限封顶,总额控制”,加快建设码头“网上营业厅”,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便捷、高质量的港口服务。二是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效率,主要包括,推进天津港进口货物“提前申报,码头放行”模式;对适合非侵入式查验的天津港海运集装箱货物,优先进行机检查验;对因发货单位备货集港装船时间紧迫确需紧急验放的出口货物,经企业申请海关可以优先安排查验。优化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模式和审单作业流程;简化3C免办业务手续,企业报检时只需提交3C免办证明号。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报检单证可选择采用企业自存、一次性备案、证书联网核查等方式提交,大幅降低企业单证准备时间。加强组织协调,全面推行单据无纸化、信息共享共用等相关措施,建立全流程可追溯机制。三是严格整顿市场秩序,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这项政策措施的牵头单位是天津海关、市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委。(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