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塘镇织密困难群体精准帮扶体系 兜住民生底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刘颖 2018-05-22 08:04:56

内容提要:桑大爷家是滨海新区中塘镇的低保户,前不久的一场大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才出院没多久,他就收到了镇里送来的近5000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资金……

  天津北方网讯:桑大爷家是滨海新区中塘镇的低保户,前不久的一场大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才出院没多久,他就收到了镇里送来的近5000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资金……

  如此暖心的福利“礼包”让桑大爷颇为感动,而这源于中塘镇今年创新设立的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和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制度。“为了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等问题,我们构建起困难群体立体化精准帮扶体系,‘兜’住民生底线,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塘镇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按照国家扶贫政策,中塘镇的扶贫力度还将不断加大。

  率先设立大病补充保险制度

  目前在中塘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城乡低收入救助家庭的受助人员已达886人。该镇为这些贫困户建立了台账,因户施策、措施到人,并且开展“个性化”扶贫帮困工作。“对于受助家庭中门诊、住院治疗的在保人员,镇政府经公开招标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协议,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基础上提高报销比例。”中塘镇工作人员介绍说,“强化‘兜底’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困难群体因病产生的经济压力。”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辖区内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中塘镇围绕不同困难群众的需求差异,还改进和完善救助机制,多层次、多形式满足困难群众的医疗需求。对此,该镇率先设立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在保险期间内,凡达到大病保险标准,在社保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医保用药)在2万元至30万元之间,镇里将会按照50%比例给予救助;个人负担部分(医保用药)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按照60%比例给予救助,综合报销救助比例比原政策最高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同时,该镇补充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中住院部分新条款,即在住院起付线以上至统筹基金最高支付范围以下部分,经社保报销后个人按比例负担部分,按照70%比例给予救助,即报销、赔付总额为85%,个人承担部分仅为15%。此外,该镇还在住院护理津贴、重大疾病保障、一次性身故赔付等方面对受助人员给予救助赔付,使各种不同类型的救助对象得到更多、更实惠的医疗保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而面对辖区困难群体学生生活学习费用问题,中塘镇在市、区贫困学生救助政策基础上,以镇慈善分会名义,对贫困学生实施生活费、学费救助。其中,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小学生、初中生,按照每人每学年300元标准实施救助;对考入高中(或同等学力)的学生,第二年起按照每人每学年2000元标准实施救助;对考入大学专科的的学生,第二年起按照每人每学年3000元标准实施救助;对考入大学本科的学生,第二年按照每人每学年5000元标准实施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同时,该镇还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时间精准、资助力度精准,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