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三地主动作为 打造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冰 2018-05-22 08:08:45

内容提要:在框架协议基础上,2018年通武廊三地将重点推进北运河生态文化工程、蓝天保卫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交通互联畅通工程、产业提升工程、文化共创工程、旅游共享工程、人才交流工程、教育协同工程、医疗卫生合作工程、社会治安共管工程、美丽乡村工程等12项工程……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了解到,自2017年2月,通武廊三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以来,从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合作等方面,深入开展对接合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迈进。在框架协议基础上,2018年通武廊三地将重点推进北运河生态文化工程、蓝天保卫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交通互联畅通工程、产业提升工程、文化共创工程、旅游共享工程、人才交流工程、教育协同工程、医疗卫生合作工程、社会治安共管工程、美丽乡村工程等12项工程。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先行先试“通武廊”一体化改革列入2018年重点任务。天津市协同办与北京市、河北省协同办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对“通武廊”协同发展的协调推动力度,积极为“通武廊”创新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通州、武清、廊坊三地主动作为,努力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下好“先手棋”、种好“试验田”,三地合作步入快车道。当前,“通武廊”区域合作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新格局。2017年2月,通州、武清、廊坊三地政府共同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规划对接、交通网络、生态环保、产业协作、大运河保护开发、科技创新和人才、公共服务、组织推动8个方面先行发力,打造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随后,“通武廊”三区市50个部门对口签订59项合作协议,人才、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环保、商务、应急、安全、维稳、纪检监察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全面开花。

  二是人才合作亮点突出。签订了《通武廊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出台了《通武廊区域人才互认标准》《通武廊区域人才挂职交流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持绿卡的高层次人才在通武廊三地间流动,参照同等标准互认互准,享受相应人才奖励政策,并共享三地创新平台资源。在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通武廊人才招聘会”,启动建设“通武廊”人力资源网站,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三是旅游合作成效初显。三区市水务、交通部门签署了北运河京津冀段通航合作框架协议,争取2020年正式通航。成立了旅游合作联盟,协同推进“通武廊运河旅游带”建设,共同推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武清区实施了北运河综合改造工程,沿线已经建成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河畔花谷、滨水休闲绿道、潞水樱花园、湿地百草园和津北森林公园等6个精品节点,部分河段已实现通航。

  四是沟通对接机制更加密切。为扎实推进合作,建立了月调度、季会商的沟通对接机制。三区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会晤,协商重大事项,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区级各部门各单位主动“走亲戚、叙亲缘”,深度推进专业领域合作。武清有11个镇与京冀接壤,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口子镇”。11个“口子镇”与通州、廊坊的相邻镇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在环境污染治理、产业链延伸、治安联防联控等方面加强对接。(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