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盛宴!中科院天津工生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编辑:刘颖 2018-05-22 10:01:00

内容提要:日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工生所)举行了以“工业生物技术·创造绿色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约800名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和社会公众走进神秘的生物实验室开始了工业生物技术科学之旅,享受了一场“有颜有料”的科普盛宴。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工生所)举行了以“工业生物技术·创造绿色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约800名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和社会公众走进神秘的生物实验室开始了工业生物技术科学之旅,享受了一场“有颜有料”的科普盛宴。本次公众科学日还首次开通了全程直播,全方位立体呈现活动中的精彩与亮点,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本届公众科学日设置了包括科普小讲堂、创意科学实验、科学路演与游戏、科普微视频展播、特色实验室参观等一系列精彩环节。当孩子们看到高通量液体处理与分析系统每月的工作量相当于一个200人的团队一个月的工作量时,一位小朋友竖起大拇指:“它真能干!”

  在科普小讲堂,300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 “生物基塑料”主题小讲堂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绿色生物基塑料可再生、可降解、可循环的特点,进一步深化了低碳生活从日常点滴做起的理念。

  在一楼大厅,众多工业生物技术创新成果在公众面前一一亮相。向装有生物酶的电池模具中加入几滴糖水,原本没电的小电子钟瞬间就被点亮了,“原来糖也可以发电啊!”围观的公众啧啧称奇;在充满创意的小实验、小游戏环节,一双双小手紧紧地捏着接种环,小心翼翼地将乳酸菌在实验平板上绘制成各种图案,期待着菌落快快长大;一颗颗五颜六色的糖豆,在热琼脂的作用下扩散并汇成一道绚丽的彩虹,让大家见证了奇迹时刻;显微镜观察微生物给小朋友展示了奇妙的微观世界,3D微打印、隐形矫正牙套展演等10余项创意科学实验以及生动有趣的科普微视频为青少年打开一扇迈向生物科学新世界的大门。

  近年来,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组成之一,中科院工生所公众科学日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据了解,今年科学日活动报名启动不到一天,800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教育办公室老师王晓羽表示,“这次是我们把学生带出来参观学习,希望以后能和工生所进一步合作,把更多的实验项目带到我们活动中心,让更多的学生开阔眼界,有机会走进生物科学的世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