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吸引力强劲:人才快快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伊健 编辑:侯静 2018-05-22 15:20:28

内容提要:2004年上映的电影《天下无贼》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对白,“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剧中“黎叔”深沉地说。14年前的一句台词,如今正在各大城市得到应验,天津也不例外。

  天津北方网讯: 2004年上映的电影《天下无贼》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对白,“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剧中“黎叔”深沉地说。14年前的一句台词,如今正在各大城市得到应验,天津也不例外。

  近期,天津市对原有人才引进政策进行全面梳理、集成归类和创新加力,一项名为“海河英才”的人才引进计划上周横空出世。此举正是天津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重要一步,加快实现“天下才天津用”,为高质量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重大改革方案发布仅20个小时,就有30万人下载并登录“天津公安”App提交落户申请,“天津公安”App一跃闯入同类App下载排行榜的前10名,由此可以看出天津这座城市的强劲吸引力。

  多城市放宽引才条件

  5月18日,“海河英才”计划发布的第3天,记者来到红桥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位于2层的人才落户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每个人手中都抱着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排在队伍最前面的高先生是山东省人,当他听到“海河英才”计划后,第一时间就提交了申请,期待着自己能在天津这方热土施展拳脚。

  “各城市都在放宽人才准入条件,相比之下,天津的条件更加理性。”高先生和记者说,“天津是直辖市,从创业创新环境到医疗教育保障等多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这就是天津吸纳人才的最大王牌。”

  的确如高先生所讲,进入2018年后,包括北京、上海、西安、杭州、成都、南京等几十座城市都调整并出台了吸纳人才新政,掀起了火热的人才争夺战。就在5月16日天津计划发布之后的两天,南京市紧跟着升级新政,给予人才相对优厚的落户条件;西安市也在5月17日对原有引才计划进行“升级加码”;就在此之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发布“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根据需求递出橄榄枝,预计6月起开始接受配额申请。从北到南,诸多城市的目标和方向一致——求贤若渴。


“人才争夺战”各城市政策对比 (以下内容摘自各城市引才计划)

  和其他城市政策对比看,天津政策优在哪里?不妨通过一张图表来详细对比(详见下表)。

  正在行政许可中心咨询相关事项的季小姐告诉记者,天津市推出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实实在在的,既避开了那些高不可攀的条件,同时也没有刻意拉低身价、降低标准,“伸伸手、踮踮脚就能够得着的标准。”季小姐对“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有这番感受,能够看出每一条款都是根据天津所需,有目标地吸纳人才。

  根据世界城市发展经验看,大量吸收外来人口,是提高城市活力的关键性举措,当然不是盲目地吸收,而是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天津此次在吸纳人才方面放宽了准入条件,更在乎人才的质量,更看重他们在本职岗位、所在领域中取得的业绩和成就,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创意、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正是天津为取得高质量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必要的人才。从战略性方向着手引才的策略,又与香港特区此轮引才策略不谋而合,此轮香港地区引才重点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器人技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学领域发力。

  多年的梦想一下子实现了

  30万人在20小时内下载并登录天津公安App提出落户申请,这样的数字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天津市一天的申请量是一些城市几个月的申请量。

  辽宁省人李永强2009年高职院校毕业后,辗转大连、青岛等城市,最终把工作岗位落在了天津,并在津工作了3年多。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成为新天津人,这座城市在我看来就是工作地,似乎和家无关。”李永强告诉记者,“话虽这样说,其实也是无奈,还是盼望着能够落户在天津。比如积分落户政策推广之初,我就在盘算着自己手里的分数还差多少。”

  “海河英才”计划正式出台后,非全日制本科毕业的他看到相关条款后,又一次感到了失落。他告诉记者:“开篇就是全日制本科生,可我是职业教育专科生,显然条件不符,心里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但条款越往下读,李永强的心里越暖和,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工作满1年,具有技师职业资格,这一条说得不正是自己吗?

  “当时心里只能用‘峰回路转’来形容,马上下软件提交申请。”李永强说,“听我同学说,之后因为申请人数激增,服务器出现卡顿了,幸好自己眼疾手快。”公安部门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30日内,携带材料,最多跑一次,在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落户手续,并且周末无休延长工作时间,这样高节奏的服务同样得到了小李的肯定:“这几天就跟做梦一样,盼了好几年的事,短短几天之内实现了。”

  “成了新天津人,接下来就是在为第二故乡努力了,这在心情上是不一样的。”李永强将这份心情总结为“归属感”:“天津市民能够享受到的福利,我也可以享受了,比如我眼下最为紧迫的事——买房。”

  目前本市实行的房产购买政策中,对于外地户籍人员在本市范围内(滨海新区除外)购房需提供3年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保或者个人所得税证明,而“海河英才”计划中对此条件有所放宽,在住房上,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

  李永强说:“过去我一直觉得自己身在他乡,飘摇不定,现在终于可以稳定下来了。”

  不能只求落户不做贡献

  针对近期全国多座城市出台优惠政策吸纳人才的话题,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回应说:“对一座城市来讲,我们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这番话从政府的角度看,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环境,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创业空间,同时也在提醒落户在一座城市的新市民,不能只求落户不做贡献。连日来,记者采访本地市民时,大家关注的焦点也在这里。

  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王欢告诉记者:“我们机构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同时留不住人才,刚刚把他们培养成熟,就会跳槽到其他城市或其他机构工作。”当“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出台后,王欢特别关注所在行业将吸纳哪些优秀人才,其中国内外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都是他所在公司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急需的高质量人才。

  “我相信人才引进之后,我们可选择的人才就会多了,我们公司的发展就会加速。”王欢同时表示,“我更希望这些人才能够真正留在天津,为这一方热土服务,而不是只为落户。”

  记者在河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采访时也听到同样的声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记者:“‘海河英才’计划对于我们这些家在外地,人在天津工作的人来说,是一场解渴的及时雨。但我在等待的过程中,也发现有些人既不在天津工作,也没有档案,更没有房产,只是为了占据一个落户名额。”

  新政的出台是为了吸引人才来津创业创新,在外省市有工作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同时新政也已明确规定,无就业单位的来津人才,需要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我想这样的规定是公平的,政策吸纳的是实干的人才而不是以落户为目的、只图福利不为此付出的虚拟人口。”说到此处,他有些激动。

  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天津已张开胸怀,接纳英才走到海河岸边,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