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8年起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吴军辉 编辑:段玮 2018-05-23 08:04:56

内容提要:日前,南开大学发布招生新政,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大学发布招生新政,2018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

  2018年,南开大学参与招生的27大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软件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材料类、法学、旅游管理类、哲学类、汉语国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自主招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绘画、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历史学类、公共管理类(含社会学类、政治学类、应用心理学)、金融学类。

  “采取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盲目性。大学教育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在专业选择上要释放空间。同时,学生入学后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做出的专业选择和复合取向能够更加理性,遵循个人兴趣,适合个人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基础扎实,视野开阔,也更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

  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南开“伯苓班”旨在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进而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南开大学今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5个“伯苓班”,从2018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人才。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其中,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为该校今年首次推出。

  “X”是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南开大学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城市管理、新材料、国际金融、环境健康和光电科学等8个特色培养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学院特色班采取小班化、国际化、导师制的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同时,以往既有的若干中外合作办学班也为学生多元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南开大学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其中,人工智能学院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揭牌,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2018年,南开大学新增“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与投资学、精算学一起首次开始招生。“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由南开大学医学院联合校内7个学院和研究单位,以及医学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共同组建,开创了一种招生培养新模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充分利用南开大学统计学科、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生命科学学科、医药学科、金融学等资源,为培养数据科学方向的专业人才提供良好平台。(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吴军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