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3700项活动助兴 非遗主场锁定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5-23 08:06:01

内容提要: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6月9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全国同步开展“非遗”和“文博”两大版块系列活动,共计3700多项。其中,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场活动——全国非遗曲艺周就在天津举行……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3700项活动助兴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6月9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全国同步开展“非遗”和“文博”两大版块系列活动,共计3700多项。其中,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场活动——全国非遗曲艺周就在天津举行。

  非遗版块:“见人见物见生活”

  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介绍,2018年遗产日非遗活动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推出的系列活动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

  2018年非遗活动的主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艺术司和天津市文广局承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将所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会演、交流、研讨。

  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15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7个大项的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将全部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展演。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

  曲艺周期间,将邀请非遗曲艺传承人进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调研,并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预计1200人参会。6月8日晚,将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式。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50个“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99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1082人。6月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天津市举办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活动。曲艺周期间,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也将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公开课: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共同推出,结合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体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将在山西平遥、国家图书馆、部分大学集中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继续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期间举办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习俗展和端午龙舟赛等活动,还将在宜昌市开展“端午屈乡·爱上宜昌”主题旅游活动,推出主题游线路产品,组织屈原故里传统端午习俗传承体验游活动。

  文博版块:“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为迎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于3月中旬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启动了遗产日活动主题与口号征集。确定了今年的活动主题“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主场城市设在广州,将邀请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100多人相聚广州,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广州市将推出“约会文化遗产”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文物情景表演赛、辩论赛、在线启动“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视频征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重庆、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近20个省市将在6月9日当天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国家博物馆将在遗产日前后一周时间内组织邀请青少年参与纸质文物修复、书画装裱等参观体验和实践活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