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瑜中国画巡回展(天津)30日亮相天津美术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5-23 08:06:08

内容提要:《韩川野老蔡瑜中国画巡回展(天津)》将于5月30日至6月6日在天津美术馆举行。本次巡回展由天津美术馆、汕头市博物馆联合主办,潮州画院、蔡瑜工作室协办……

  天津北方网讯:《韩川野老蔡瑜中国画巡回展(天津)》将于5月30日至6月6日在天津美术馆举行。本次巡回展由天津美术馆、汕头市博物馆联合主办,潮州画院、蔡瑜工作室协办。

  画展将首次展出93岁高龄的蔡瑜先生新近创作完成的《梅花传奇》巨制(作品长约19米,高2.5米,共400多平方尺),该作品创作历时两年,数易其稿,老画家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以梅喻人,将梅花与人的灵性完美结合,达到“天地与吾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展览还将展出蔡瑜先生从1961年至2018年不同时期的作品80余幅,共分“初涉丹青、师古循规”“方寸之间、海阔天空”“自成风格、破茧化蝶”三个单元,较完整地展示了一位中国传统文人画家的人生与艺术历程,对关照当代中国文人画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蔡瑜,原名陈培玉,号韩川野老,从艺凡70年。1926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澄海县;1948年就读于高剑父先生任校长的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曾师从赵少昂先生,得其亲授,兼取诸家之长;1950年任潮安县文化教育馆馆长;其后20余年,尽管生活坎坷却从不放弃对艺术的追求;1980年后,蔡瑜先生的艺术生涯才得以重新开始。其作画秉承中国画传统,强调师法自然,追求意境,融诗、文、书、画、哲学于一体,力求每幅作品表达真我的内心世界,凸显个性。

  蔡瑜先生93岁高龄仍以“作茧破茧”自喻,时时有创新作品面世。2016年,以蔡瑜先生的工笔菊花作品《人间晚秀非无意》为素材重新创作的扇面,惊艳亮相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文艺晚会。2017年,以该作品制作的农历新年礼物赠予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进一步增进了中法文化交流。先后出版过《岭南美术家作品集——蔡瑜作品选》《蔡瑜画集》《蔡瑜画丛》《悠然见南山——韩川野老蔡瑜九秩》。著有《槛外杂言》诗集,自传体小说《雨——风雨余生还说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