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调查】3000余辆出租车“闲置”!南京“的哥”为何纷纷退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强 编辑:霍艳华 2018-05-23 07:20:00

内容提要:5月15日,南京的气温迅速拉高,在这样的天气里,出行的最好方式自然是“空调车”。眼看着可能到来的客流小高峰,很多南京的“的哥”“的姐”却开心不起来。开了近20年出租车的王勇,心里更是拔凉拔凉的,因为收入无法支撑生活,他刚刚和陪伴了自己近20年的“出租车司机”身份彻底“拜拜”,迅速转型去跑网约车……

  天津北方网讯:5月15日,南京的气温迅速拉高,在这样的天气里,出行的最好方式自然是“空调车”。眼看着可能到来的客流小高峰,很多南京的“的哥”“的姐”却开心不起来。开了近20年出租车的王勇,心里更是拔凉拔凉的,因为收入无法支撑生活,他刚刚和陪伴了自己近20年的“出租车司机”身份彻底“拜拜”,迅速转型去跑网约车。他的现状是南京一部分出租车司机的缩影,在南京各出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内,有3000余辆出租车被“闲置”。尽管当地出台一系列“优抚”政策,但依然没有挽回“老司机”们的心。

  收入锐减  3000余辆出租车“退群”

  今年4月22日,王勇将陪伴了他三年的大众汽车退还给公司。按照南京市出租车行业管理规定,如合同未到期就提前退租,公司会直接抵扣承包车辆时缴纳的2万元押金。即便如此,依然阻止不了王勇退租的决心。

  王勇如此狠心的原因只有一个——网约车大量进入市场,在南京开出租车已赚不到钱。“生意最好时,去掉租金、油钱,一个月赚万把块钱挺轻松。可从2015年开始,特别是今年,还是原先的工作强度,一个月只能赚三千元左右。”

  停车、关门、交钥匙,这辆车和近一年来南京停运的3000多辆出租车一样,成了一辆“僵尸车”,被闲置在南京市某个停车场中。

  4月26日,记者来到中央北路附近,这里的南京中北运通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北公司”)专门用来停放退租出租车辆。虽然这里是空车场,但对陌生人管理特别严,“由于这两天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停车场已经不让进入,也不让拍照。”停车场的门卫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有媒体进入车场,并对停放的出租车拍照,他们这些门卫全都受到了处分。

  记者绕行1公里左右,找到了停车场的另外一个大门。从这里可以清楚看到,车场内整齐摆放着一辆辆黄色的出租车。粗略算去,停放在这片空地上的黄色出租车约有120余辆,大部分车辆上都蒙着一层尘土,明显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开过了。

  刘先生是停车场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里是内部停车场,停的基本都是中北公司出租车司机退租的车辆。不仅是这里,在浦口、尧化门以及各出租车公司大院内,都停放有大量的退租车。

  “现在大家都打网约车了,既方便又便宜,出租车哪儿还干得下去?”刘先生说,以前这个停车场基本没什么车停,但从去年开始陆续有退租的车辆停放到这个停车场,现在每天都还有退租后停到这里来的。在他上班的时间里,差不多每天约有5辆出租车来退租。

  “截至3月中旬,因无人驾驶而闲置的车辆已经超过3000辆,退车比例占总运营数的四分之一。”南京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凌强告诉记者,根据统计,2015年南京市传统出租车驾驶员日均营运收入700元左右,2017年这一数字是590.39元,下降15.82%。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驾驶员的月均收入下降了近50%。

  招手打车人少 收入差距较大

  南京城区的道路上,车辆前门贴着滴滴、美团、曹操、易到、神州等多家网约车平台标志的车辆在马路上随处可见。据媒体报道,目前南京市一共拥有12000辆双证齐全的网约车,还有6000辆已拥有两证的网约车在等待上牌。

  除规模庞大,网约车的价格战也让出租车受到很大冲击,“美团推出的1元打车以及滴滴对乘客的补贴,让很多乘客不再打出租车出行,而选择网约车。”事实也的确如此,记者4月26日从位于南京通济产业园乘坐出租车到中央北路,花费了65元,返回时记者选择网约车,同样的行程,只花费了45元。

  “现在在路上跑活儿,看到很多人在路边候车却不招手,全都拿着手机看,然后抬起头来看车牌,显然在等网约车。”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无奈地说,现在经常空跑20多公里也拉不到一个乘客,出租车在南京市内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街上很少能见到招手打车的人。无奈之下,很多在市内跑的出租车转战机场,宁愿在机场排队5个小时拉上一个乘客,也不想空驶,试图通过接长距离的活儿,来减少网约车带来的冲击。

  4月27日下午,网约车司机里谷浩(化名)打开网约车软件给记者看他的工作量,26日他在线12.2小时,流水做到了740元,“扣除油钱和平台抽成,加上单数奖励,高峰期订单价格乘倍,我一天的收入比原来开出租车高出一倍多。”

  记者采访十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出租车和网约车收入的巨大差距,让南京出租车司机们人心惶惶,“现在退租的司机基本都去跑网约车了。按现在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即使司机自己承担退租的2万元押金,也只需要3个月就能赚回来。”刘师傅说,现在他的车还有几个月就要到期。如果还是这种情况,他也准备去跑网约车。

  黑车、补贴让出租车很“难过”

  2016年7月28日,中国网约车新政落地,各地细则相继出台。相较而言,南京网约车新政对户籍没有限制,只是对轴距、车型、统一标识和外观、资质审查有所限定。这也让在南京获得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达到了7家。

  7家平台让南京网约车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各平台都对旗下网约车司机进行补助,这也导致大量人员加入到网约车的运营上。 出租司机李明告诉记者:“正规的网约车和我们一起竞争并不怕,但是现在南京的‘黑车’太多。有些网约车平台允许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或司机投入营运,它们宁可让政府部门来查、来抓,抓到以后平台给司机报销罚款。”南京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凌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域的合法网约车共有一万余辆,但非法网约车至少在20万辆以上。

  资料显示,2017年2月美团进入南京,这里是美团打车第一个上线的城市,也是美团打车第一个与滴滴开打价格战的城市。随着网约车市场竞争,“补贴战”也在进行,2017年南京市曾现“1块钱打车”的巨额补贴时代,市场抢夺的效果开始显露,大量消费者被分流。“现在网约车比较方便,基本不用大家等,不像出租一样天热还得在马路边上招手打车。而且最重要的是网约车比出租车便宜划算。”一位在路边等车的市民说。

  价格不占优势,再加上大量的不合规网约车运营,都加剧了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公司的矛盾。凌强指出,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南京出租车退车率大幅上升。凌强表示:“一个市场要进入良性循环的话,那么必须是在整个市场,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去进行。目前来看,南京的出租车市场,无论是网约车也好,巡游车也好,是处在一个无序、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下。”

  南京打击非法网约车 多次约谈平台

  “滴滴、美团平台长期存在不合规车辆和人员从事非法运营的问题,省、市有关部门已经先后约谈十余次。”南京市客管处处长邹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须张贴统一规范的标识,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否则不得上路营运。在查处过程中,有些驾驶员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但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却还没有拿到,这也是不可以开展经营活动的,属于“黑车”。

  邹振表示,在今年3月28日到4月20日的查处行动中,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56辆,其中非法网约车253辆、外牌非法网约车29辆。现在已经加强了与公安交管的协作联动,分别就扰乱道路秩序、扰乱客运秩序的行为实施处罚。下一步,将加强与市出租汽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形成联合惩戒的管控机制。

  邹振介绍,近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使用无资质车辆及人员,采用高额双向补贴低于成本价等违规经营行为,破坏了出租汽车市场环境,也给城市交通秩序带来了巨大压力。在今年年初南京多部门集中约谈了滴滴、美团网约车平台公司,并向两平台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两平台也明确表态,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尽快整改,公平合法开展各项市场活动。

  4月19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从4月21日零时起,该市交通运输局暂停受理出租汽车(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增运力许可事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暂停受理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新增车辆注册登记为营运性质的许可事项。南京也成为国内首个出台政策暂停新增出租汽车投放的城市。

  出租车企业频频出招留住司机

  面对大量出租车司机的流失,出租车企业也并非没有作为。

  记者从南京出租汽车协会了解到,网约车出现后,有些企业开始通过降低“份子钱”来减少行业内司机的流失。先是把价格从7200元调到了6800元,后来又调到4900元,目前南京市场上最低的出租车“份子”价格已经降到了3000多元。

  “公司想了很多方法,通过降低部分车型租金、增加车辆维修保养补贴等方式降低司机运营成本,依然无法阻止退车现象的愈演愈烈。”公交集团江南出租分公司副经理邹国胜说,现在公司正在试点和网约车平台的融合派单模式,企业想要生存,必须提升出租车司机运营效率、降低空驶,增加司机收入。

  此外,南京东方出租汽车公司还想出了其他办法,如在部分出租车副驾驶坐椅背上挂分类储物袋,司机卖出货品会获得相应提成。除此之外,记者从多个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那了解到,为了留人,各出租车公司纷纷增加对驾驶员的补贴,如每月给500元的安全行驶补贴,免费提供一桶汽油,还有保养费减免等优惠手段。

  据媒体报道,5月10日,嘀嗒出行宣布与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南京市现有巡游出租车将统一接入嘀嗒出租车平台,全部实现网约化,当地市民可通过嘀嗒出行App来呼叫出租车。不过,此次不是排他性合作,此前出租司机已安装的其他平台软件不需要转换。

  虽然从政府到企业都出台了利好政策,但记者走访南京出租车市场后发现,退车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不少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表示,今年八九月份各个公司原来老一批签约的车将陆续到期,如果情况还不改变的话,可能还会出现一次大规模的退租潮。(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