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场将废弃 国际记者团赴朝鲜采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5-23 07:40:00

内容提要:22日上午,包括3名新华社记者在内的国际记者团从北京乘坐包机飞往朝鲜东部城市元山,采访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

22日上午,包括3名新华社记者在内的国际记者团从北京乘坐包机飞往朝鲜东部城市元山,采访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据悉,记者团乘坐的是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的安-148型号客机,航班编号为:JS622。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记者组织外国记者登机,并与每名记者确认不能携带GPS定位设备。

新华社记者看到,赴朝采访的国际记者准备较为充分,有外国记者还托运了移动帐篷。

朝鲜外务省此前发表公报说,为体现废弃核试验场的透明性,朝方允许朝鲜国内媒体机构和国际记者团现场采访。鉴于核试验场狭小,国际记者团成员只限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韩国的记者。

但韩联社报道说,韩国统一部官员22日表示,当天上午9时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与朝方联系,试图向朝方通知访朝记者团名单,但朝鲜仍拒收。新华社记者在机场看到有疑似韩国媒体记者出现,但这些人最终没有上飞机。

按照此前朝方公布的安排,国际记者团飞抵元山后择日乘火车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采访和拍摄活动结束后从元山直接离境。丰溪里核试验场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深山,在朝鲜称“北部核试验场”。朝鲜迄今6次地下核试验都在那里完成。

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为保证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朝鲜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朝鲜外务省本月12日宣布,预计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具体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

相关

韩高官说美朝首脑会晤可能性“99.9%”

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21日说,美国与朝鲜领导人6月12日在新加坡如期会晤的可能性为“99.9%”。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启程访问美国。郑义溶在专机上告诉随行媒体记者,韩方试图从朝鲜视角理解朝方近期言论,韩美双方正为会晤的各种可能性做准备。按照日程,文在寅定于当地时间22日在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郑义溶说,双方将磋商如何促成美朝领导人成功会晤、推动美朝达成协议、设法落实协议等议题。

按照郑义溶的说法,韩美正密切联系,利用多个工作层面商讨如何让朝鲜走向韩美希望的方向。他提及文在寅将与特朗普“一对一”会晤、即只有两名领导人和翻译在场,认定这一会晤方式有助坦率交换意见。

特朗普17日说,美国不会在朝鲜复制“利比亚模式”。如果双方就无核化达成协议,美国将对朝鲜作出安全保证。

延展

韩国被指负担超七成驻韩美军费用

韩国一家民间团体22日说,这一团体分析韩国和美国的国防预算,认定韩国负担超过七成驻韩美军费用,远高于韩国政府发布的官方数据。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阶段驻军大约3万人。按韩国和美国政府的说法,两国每年合计为这一部署花费大约20亿美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韩国和平统一团结会”22日说,分析韩美两国国防预算得知,韩国方面负担比例远高于政府发布的42%,实际负担比例为72.6%。

韩国和平统一团结会22日要求美国在新一轮驻韩美军费用谈判中不再施压,迫使韩国负担更多费用。

双方本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第三轮谈判,但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韩国媒体报道,美方坚持由韩方承担美军向朝鲜半岛出动战略武器的费用,韩方感到为难。韩方同时表态,将继续加强以实物而非现金的方式支援美军,美方难以认同。双方定于6月下旬在韩国举行第四轮谈判,具体时间有待商定。

   原标题:核试验场将废弃 多国记者赴朝采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