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 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大厅突然掌声响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8-05-23 08:50:03

内容提要:5月19日凌晨两点钟,位于洞庭路20号的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的办事大厅响起了一阵持久的掌声,十多个小时里,大厅里一共响起过三次掌声。鼓掌的,是各地来津办理落户的申请人,他们把掌声送给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点赞工作人员的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和敬业奉献。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天津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布,大幅放宽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等利好消息立刻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一股人才落户潮顿时在津沽大地掀起。

  5月19日凌晨两点钟,位于洞庭路20号的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的办事大厅响起了一阵持久的掌声,十多个小时里,大厅里一共响起过三次掌声。鼓掌的,是各地来津办理落户的申请人,他们把掌声送给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点赞工作人员的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和敬业奉献。

  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等区领导先后多次分不同时段前往行政许可大厅,在了解办理进度的同时,李学义强调,要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到位,并再三要求联办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首善”的标准,为落户人员提供最贴心的服务,真正把人才留在河西。

  截至5月19日23时,河西区共受理落户申请1238人次,发放准迁证494张。

  全力以赴服务“海河英才”

  “您的材料齐全,请到那边排队按顺序等候办理。”在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大厅一进门,有一排临时摆放的桌椅,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姜伟和他的临时搭档们按照分工对前来办理落户的申请人进行申报材料的初审,核对无误后,申请人便可进入下一个办理环节等候。

  自5月17日上午开始,随着落户申请人的陆续到来,河西区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的联办机制正式启动,由公安、人社、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新团队以“花最短的时间办结,让每一位申请人满意”为原则,先于其他区开展了办理工作,“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也让首批申请人顺利拿到了准迁证。

  办理之初,由于对政策了解不够透彻,不少申请人在材料未带齐的情况下来到了办事大厅,也出现过大批申请人从其他区“转场”河西的情况,一时间造成了人数的剧增。为应对这一状况,河西区相关部门对工作预案进行了完善和细化,接待标准再行提高、服务力度再度加码。本应负责“后勤保障”的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在现场“变身”为政策宣讲员;公安、人社、教育三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时不时出现在办事大厅,接待落户申请人的各类咨询;陈塘科技商务区管委会则增派安保、服务人员,维护着大厅内部的环境秩序;在行政许可大厅入口不远处,公安河西分局从各派出所抽调的干警担负起外围的安保任务。

  落户申请人来一拨、走一拨,从惴惴不安的来,再到开心满意的走,除去排队等候的时间,大约十几分钟就能顺利拿到准迁证。对于工作团队的成员而言,下班时间仍是未知数,到19日晚上,他们大多已经连续工作了近40个小时。高强度工作,打破了生活规律,顾不上喝水,来不及吃饭,工作团队的多位成员出现了感冒、腹泻等不适症状,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始终因职责而坚守着。从初审岗轮转到复审岗,从“后勤保障”到政策宣讲员,从指导业务到直接操作,人社局的姜伟、区行政审批局的侯宝萍、公安社会治安防范支队的张宏刚、刘春江……以他们为代表的百余人工作团队正在全力以赴为“海河英才”落户河西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小板凳彰显大情怀

  “大家累了在原地坐下休息一下,数量不多,请大家谅解。”由于人数激增,办事大厅在门前的走廊专门划定了等候区,大多数落户申请人担心过号没有选择在大厅常设的休息区等候,而是一直站在队列里。见此情景,河西区行政审批局当即购置了60张小板凳,送到申请人身边。“谢谢你们,想得太周到了!”60张板凳的出现,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有人称赞叫好,有人则鼓起了掌,办事大厅一片沸腾。

  其实,在新政落地的第一时间,区行政审批局就作出了快速反应,首先是将尚未启用的网上审批服务大厅开辟为“‘海河英才’引进落户办事大厅”,同时,在原有基础上添置了足够数量的电脑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架设了网络专线并进行了多次调试,确保了大厅的如期交付使用。”正因如此,河西成为全市率先开展落户服务的城区,累计落户数量也位居全市前列。

  除了提供基本的服务之外,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对细枝末节也是考虑的非常之周全。“专人负责复印,而且不收任何费用,我在外地工作时,真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在徐先生复印证件的同时,工作人员已经为他办好了其它的手续,只等了两分钟,徐先生的准迁证便拿到手了。

  关注大厅内办事人员动态的同时,工作人员也时刻关注着外围等候人群的实时状况。当晚19时左右,大厅工作人员来到外围等候区:“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我们的申请人当中有两名孕妇,能否让她们优先办理?”原来,在维持秩序时,公安民警已经把外面的实时情况传回到了办事大厅。在得到大家同意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启了绿色通道。工作在河西,住在西青的黑龙江人毕静怀孕9个月,被优先安排办理业务并顺利拿到准迁证时,她的眼眶湿润了,陪她前来的丈夫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想都没想到这里会开设绿色通道,比原先预计的时间至少提前了至少2个半小时,感谢工作人员,也谢谢为我让出绿色通道的其他申请人。”这时,大厅里又一次响起了掌声。据了解,从首日开始,河西已先后多次开启绿色通道,为有特殊困难的落户申请人提供了便利。

  以“首善”标准强担当争作为

  “海河英才”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河西区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标准为申请人提供周到的服务。

  严谨的态度,贴心的服务,必然能换回群众的好口碑。5月18日周五下午,基于现场办理落户的群众较多的因素,本市发布了“本周六日特开放办公”的通知。通知发布不久,大批的落户申请人聚集到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当晚,服务大厅灯火通明,所有工作人员撸起袖子再次发扬了创卫和创文时期“5+2”“白加黑”的精神。5月19日00:57分,一位网名叫“灵魂搓澡师”的网友顺利拿到准迁证后在新浪微博发出了如此的感慨:“为天津河西区的公务员点赞。听说现在还有加班的,诚意满满。”寥寥数语,却是对河西区落实“海河英才”计划的极大肯定。凌晨3点,当第二批次最后一位申请人拿到准迁证时,一句:“你们辛苦了!”本已静谧的办事大厅再一次响起一片掌声!

  然而,在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超负荷受理落户申请的同时,各区行政许可中心却出现了受理“冷热不均”的状况。19日上午,为了避免因扎堆儿而耽误落户申请人的时间,河西区相关领导会同市有关部门领导一同进行了会商。进行决策之后,方案很快敲定,区行政审批局立即与相邻各区行政许可中心进行了密切沟通。确认情况属实之后,河西区行政审批局安排车辆先后将200余名落户申请人送到南开区行政许可中心,并协助申请人解决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他们顺利拿到了准迁证。

  当天晚上8时许,河西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韩伟收到申请人的微信回复,该落户申请人在首肯河西干部担当作为的同时说道:“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天津市工作人员的热情,也感受到了天津市政府吸引人才的决心,也给了我们以后定居天津的信心,很想对您说一句,谢谢您,谢谢天津市政府!”(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