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肾虚吃腰子 非常不科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赵娜 编辑:侯静 2018-05-23 15:11:14

内容提要:5月23日是肾脏关爱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肾脏 疾病管理靠自己”。天津医大总医院肾内科主任闫铁昆介绍,除了人们普遍注意的吃得过咸、经常熬夜、抽烟等伤肾方式外,人们对于肾病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往往在不经意间直接影响肾脏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5月23日是肾脏关爱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肾脏 疾病管理靠自己”。天津医大总医院肾内科主任闫铁昆介绍,除了人们普遍注意的吃得过咸、经常熬夜、抽烟等伤肾方式外,人们对于肾病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往往在不经意间直接影响肾脏健康。要想真正做好肾病预防,就要学会辨析这些误区。

  误区一:饮料代替水

  一些上班族因为工作忙碌,饮水过少,或顾不上喝水,殊不知这样不利于排尿也容易得肾结石。人体每日水分摄入过少,肾脏发挥浓缩功能,会使排出的尿液浓缩,钙和盐过度饱和形成肾结石。还有一些年轻人不爱喝水,经常用饮料代替水。饮料里的糖、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排出,尿里面的钙含量会随之增多,也易形成结石。

  建议平时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以保证体内毒素排出及稀释尿液,减少结石的形成。

  误区二:长时间憋尿

  还有不少人因为长时间长途开车、沉溺网络游戏、过度专注刷手机、经常开重要会议等情况,形成了憋尿的坏习惯。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留在膀胱还可造成膀胱炎,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可形成肾盂肾炎,严重的可影响肾功能。

  误区三:肾虚需进补

  “肾虚”是中医上对身体状态的一个定义,是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并不意味着患有肾病。平时不能盲目用补肾药和补品,也不要认为“吃啥补啥”,如人们常说的说吃腰子补肾就是不科学的。因为动物的内脏含有大量的嘌呤、胆固醇和重金属,一旦食用过量,不仅没任何益处,还会令肾脏排泄负担加重,或造成高尿酸血症。

  误区四:浮肿是肾病

  有时一觉醒来会发现眼皮浮肿,有时双眼甚至肿得像核桃,下午时双脚又肿胀。发现水肿后,人们总会联想是肾脏出现了问题,因为肾脏负责排泄水分。事实上,大多数水肿与肾病无关。因为工作过度辛苦劳累、压力大、久站久坐等,都可能诱发水肿。而下肢静脉曲张、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也会引发水肿。 一般而言,建议市民毎年定期做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