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专访】七里海管委会主任童乃勇: 天津保护七里海成效显著 京津绿肺生机盎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鑫 霍艳华 编辑:霍艳华 2018-05-24 07:30:00

内容提要: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宁河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会商解决七里海湿地保护资金、生态搬迁等问题。而就修复和保护七里海湿地的进展及下一阶段将开展的重点工作,津云新闻记者专访了宁河区七里海管委会主任童乃勇……

宁河区七里海管委会主任童乃勇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宁河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会商解决七里海湿地保护资金、生态搬迁等问题。而就修复和保护七里海湿地的进展及下一阶段将开展的重点工作,津云新闻记者专访了宁河区七里海管委会主任童乃勇。

  记者:为了保护好七里海湿地,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批准了《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现在《规划》推进到了哪个阶段?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童乃勇:《规划》确定了10大工程,目前,10大工程,已经基本完成2项,即将实施的1项,年底实施的4项,其他项目有序推进。

  根据环保部卫星遥感及宁河区自查发现的核心区、缓冲区(包括原湿地公园在内)违规建设共230处,至2017年底已经全部完成拆除整改,共拆除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硬化面积62.5万平方米。2018年以来,在严控违建的基础上,结合‘绿盾2018’专项行动,天津持续开展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工作,排查出的核心区856座坟茔,已全部迁出和处理。

  七里海核心区苇田水面,过去长期由大户承包经营,为了解决承包经营对湿地环境的影响,天津对承包户土地进行了土地流转,完成了流转6.84万亩,结束了长达30多年“村自为战、割据管理”的局面。

  清理历史遗留、迁坟和土地流转这三件事,都是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现在解决了,为七里海保护修复创造了条件。

  记者:“那么如何进一步保护七里海湿地保护区?”

  童乃勇:环海围栏设计方案已完成,经过市海洋局论证审批,2018年7月份开始,七里海保护区核心区将建设环海围栏全长49公里,对核心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宁河区成立了七里海警务站和保护区巡查巡护队伍,充实巡查巡护人员,加大执法和巡查巡护力度。

  记者:七里海湿地是京津两座大城市之间的重要生态区域,是宁河独具特色的重要生态名片,那么对于打造七里海这张金字招牌有具体远景的目标吗?

  童乃勇:为了发挥七里海保护区的生态功能,天津市对七里海保护区施行了引水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和生物链恢复4项工程,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年底开始施工,除了引水调蓄工程需要2-3年完成外,其他3项工程到2020年底均可完成。

  七里海保护区还将建立缓冲区生态修复和实验区人工湿地建设工程,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退耕还湿方案,编制项目建议书,按要求到2025年全部完成。

  计划实现这样3个目标:将七里海打造成全国湿地保护修复的样板;将七里海建成天津水鸟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鸟类自然保护区;将七里海建成生物多样性示范基地。

  记者:七里海保护区是如何平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三本账’的呢?

  童乃勇:天津市将按照市海洋局初步编制的调整方案,整个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进行调整,扩大保护区面积,同时,在既不违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又使七里海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统一。

  下一步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核心区、缓冲区的规定的同时,计划实验区适度开展生态旅游及科普教育建设,进一步加大七里海保护区的宣传力度。

  作为七里海保护区的属地,宁河区将按照《七里海保护区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执法巡查,坚决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建立检测管理制度,加强对七里海湿地生态系统、环境、空气、水质、鸟类等野生动植物的监测监控,及时评估监督和处理生态风险。(津云新闻记者李鑫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