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街构筑多层次帮扶网 邻里互助志愿帮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刘颖 2018-05-24 08:17:16

内容提要:张大爷给小区的居民义务理发、李阿姨帮隔壁邻居照看孩子……在滨海新区大港街重阳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学智的办公记录本上,一条条邻里互助信息铺满了整页纸。事实上,诸如这样邻里互助的事情,在大港街的各个社区每天都在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张大爷给小区的居民义务理发、李阿姨帮隔壁邻居照看孩子……在滨海新区大港街重阳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学智的办公记录本上,一条条邻里互助信息铺满了整页纸。事实上,诸如这样邻里互助的事情,在大港街的各个社区每天都在发生。

  相互帮扶 资源共享

  “建立邻里互助帮扶机制的目的就是通过邻里间的相互帮扶,实现居民间资源共享、互帮互助,营造互助互爱的和谐邻里氛围。”大港街道工委书记刘桓介绍说,为了让居民了解“互助帮扶”的作用,各社区还经常邀请道德模范、“滨海好人”典型代表和居民共同开展邻里“故事会”活动。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各社区还成立了由社区党员、驻街企业、机关干部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助残、助困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弱势群体提供帮扶服务。

  扶贫济困 为民利民

  除了邻里间的互帮互助,大港街以扶贫济困为根本、以为民安民为主题,以求真务实为要求,不断健全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将工作重点向弱势群体倾斜。如今,关爱弱势群体、广播爱心义举已在大港街蔚然成风。

  据了解,大港街成立了党员干部帮扶弱势群体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帮扶的具体措施落实到各科室、各社区,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政策落实;完善“一帮一”“一帮多”及“多帮一”制度,明确帮扶对象,签订帮扶目标责任书,落实帮扶责任;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辖区贫困户、下岗职工、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当中,走访调查,深入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多方筹集救助弱势群体的资金、物资,并及时发放到他们手中。

  此外,大港街因地制宜地开展创业指导工作,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培训,协调小额贷款,争取优惠政策,办理《下岗职工优惠证》,扶持其创业,实现自我创业和自我安置。目前,大港街已有多名下岗职工重新找到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大港街还积极与辖区医院开展共驻共建,通过便民服务一条街、社区宣传日等载体,邀请医生进社区为老人进行义诊、开展便民知识讲座,为困难老人提供必要的援助,使社区老年人快乐、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