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探秘】急!电话指导产妇在家分娩,家属剪脐带!快来学习,否则你真的跟不上天津120的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5-27 07:58:00

内容提要:日前,一位在家中突发疾病的患者正由120急救车送往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急诊科监护平台上,显示着车辆行驶轨迹、患者基本信息、血压、血氧、实时心电监护等数据信息以及车载视频,医生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急诊室内同步接受所有救护车内信息……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位在家中突发疾病的患者由120急救车送往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急诊科监护平台上,显示着车辆行驶轨迹、患者基本信息、血压、血氧、实时心电监护等数据信息以及车载视频,医生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急诊室内同步接收所有救护车内信息。

天津市急救中心调度大厅

  结合相关信息,医生考虑患者为急性脑梗塞。收到120急救车发来的信息,医院急诊科立即启动“一键溶栓模式”。随后,医院卒中中心值班医生先于120救护车到达急诊,快速做好急诊溶栓准备。120车到达急诊后,导诊护士为患者佩戴好电子识别手环,确保患者在检查质量中的任一环节都可以实现身份识别。

急救人员在车内传输患者信息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医生先到。120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无缝结合,实现了急诊患者的快速反应,确定地点、到达、医疗救治一体化的生命急诊急救支持体系。

  目前,天津市胸科医院、北辰医院、北辰中医院、第四中心医院、中医一附院五家医院已经与120急救中心实现了“告知系统”连接。天津市急救中心副主任顾乃刚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救护车上的医生都配备有一台ipad,可以通过这台终端设备通过一键传输完成患者信息的预送,让急诊科医生能够提前预知患者病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做好术前或溶栓准备。”

车辆到达医院

  说到抢救生命,对于最“要命”的心脑血管病来讲,时间分秒必争。按照目前天津的情况,由于车辆少、道路拥堵等原因,很少有救护车能够在数分钟内到达报警人所在地。在家中我们只能等待吗?当然不是。

  “仔细听好,我现在教你怎么做胸外按压。”

  “一定要让他平躺在地上。”

  5月23日上午11点59分,120急救中心调度员接到报警,有人在室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徐蓓向派车人员发送派车指令后,继续指导报警人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根据我数的节奏按压,1、2、3、4,1、2、3、4……”

  直至12点05分救护车和医生到达报警现场,调度员才挂断了电话。

医院接诊急救患者

  2017年1月20日,天津市急救中心引进的MPDS优先分级调派系统正式上线,通过调度员程序性询问,了解患者病情,按照初步主诉预案分等级进行调派,使有限资源能够合理利用。同时在救护车到达前指导报警人进行有效合理的自救。

  “截至目前,我们通过MPDS优先分级调派系统共电话指导报警人15万人次,有些患者在救护车赶到前已经通过这种方法完成了自救,可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天津市急救中心通讯科负责人说,“我们曾遇到因‘噎食’拨打120的情况,调度员就是通过在电话中指导对方配合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而让患者转危为安。在这套系统使用期间,除了对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指导,我们还遇到过在家分娩的情况,我们会告诉产妇用什么样的姿势分娩,家属如何接生、剪脐带等等,顺利完成分娩。”

  由于资源有限,很多突发疾病的患者的最佳救治时间就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但由于急救资源有限和道路原因,也许车辆不能在几分钟黄金抢救期内到达现场,因此提高全民急救意识,能够实施自救将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天津市急救中心主管人员告诉津云新闻记者,“通过告知系统和MPDS应用,将患者进入医院救治时间前移到接到患者的那一刻,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120急救中心平均每天呼入量近2500次,其中有效呼救总数为700余次,出车次数为450余次。目前除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已经纳入120急救中心统一管理外,蓟州区、武清区、宁河区已经实现了一键转电,120急救中心接到电话后可立即转至所属区的急救队伍。此外滨海新区、静海区、宝坻区的对接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努力尽早实现120急救一体化。(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