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积水成患地沟反味儿的小区,为啥不积水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8-05-25 07:40:45

内容提要:铺草地、换新砖、增设雨水井、优化停车位……连日来,位于本市解放南路海绵城市试点片区的幸福家园、世芳园、河畔公寓、副食楼、钢厂宿舍东里、复兴门北里等6座老旧小区开始“逆生长”,这些昔日里遇雨则积水成患的小区将大变样……

世芳园“海绵”改造

  天津北方网讯:铺草地、换新砖、增设雨水井、优化停车位……连日来,位于本市解放南路海绵城市试点片区的幸福家园、世芳园、河畔公寓、副食楼、钢厂宿舍东里、复兴门北里等6座老旧小区开始“逆生长”,这些昔日里遇雨则积水成患的小区将大变样。

  家住河畔公寓的居民韩玉山不禁称赞:“‘这项工程为百姓谋福利!”的确,作为天津市2018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海绵城市老旧小区试点改造工程正在推进实施。

  对于幸福家园、世芳园的居民而言,别说下大雨了,一场小雨都能让小区这积水“流连忘返”。“我们这周边的几座小区都靠近海河边,地势较低,以前下点雨就淌水,而且地沟还会反味儿,跑冒出的水特别地脏。”世芳园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幸福家园积水问题

  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答案是海绵城市建设。对于天津的海绵城市建设,记者在2016年的走访中就了解到中新生态城等一批新建项目植入了海绵城市设施。随着2016年天津获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天津海绵城市建设逐年推进。然而,正如参与《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编制的天津市政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乐军所说,老旧小区的“海绵”改造,是一个难题。

  老旧小区海绵改造为何难?赵乐军表示,老旧小区铺设硬质地砖,绿化缺失、路面破损,有的小区雨水、污水管道混接,日积月累,造成下雨积水、污水跑冒……

  那么,老旧小区如何进行“海绵”改造?赵乐军表示,要做好调查和查询,查看小区是否有过内涝,是够存在雨管、污水管混接现象、居民对小区提升改造的意愿。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制定并实施解决积水、提升改造的技术方法。据了解,海绵城市要求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因此,解决积水和有效蓄水都很关键。

幸福家园改造示意图(规划用)

  “海绵城市建设与传统改造不同,要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利用透水铺砖较少雨水径流量,新的透水砖可以渗透中雨量级的水,除非是50年一遇的大雨。”赵乐军说,“还可以增设雨水花坛、雨水桶等设施储存雨水,雨水、污水管道分流,进而减小储水对市政管网的压力,使小区积水、污水跑冒等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增加绿地草坪面积,在条件允许下合理布局停车位。”

  目前,首批“海绵”改造的6个老旧小区正在印证专家的话。随着改造的进行,河畔公寓的“海绵”改造已经显现成果。津云新闻记者来到改造后河畔公寓看到,新的红色透水砖、凹槽型的花坛、重新铺设的草坪让老小区焕发“青春”。

河畔公寓铺设的新透水砖

河畔公寓增设的溢流井

  负责此次改造工作的上海市政设计院天津分院工作人员边艳芳介绍说,河畔公寓等小区的改造工程采用透水设计,改变原有硬质砖不渗水的问题。“上面铺透水花砖,地下做透水混凝土和碎石垫层。下雨之后,雨水顺着花砖就直接渗到土里去了。同时,除铺设的草坪外还增设了溢流井,一方面避免内涝,减轻雨水管网压力,另一方面收集储存雨水并达到初步净化的效果。”

  据介绍,除河畔公寓改造完成以外,其余5座小区正在施工中,预计2018年7月底整体竣工。首批老旧小区海绵城市试点将总结经验,并向全市其他老旧小区推广。目前,天津市各区都在编制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建设计划,并启动实施,确保到2020年天津20%的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津云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