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量突破21亿立方米 首都“大水盆”18年来水最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李孝乐 2018-05-25 15:28:38

内容提要:记者昨天从密云水库管理处获悉,至昨天16时,密云水库水位达145.56米,蓄水量突破21亿立方米关口,达到21.011亿立方米,这是自2000年2月1日以来密云水库的最高水位。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天从密云水库管理处获悉,至昨天16时,密云水库水位达145.56米,蓄水量突破21亿立方米关口,达到21.011亿立方米,这是自2000年2月1日以来密云水库的最高水位。

记者在水库看到,伴随水位上升,白河主坝过去能一眼看到的小岛已经淹没在水中,曾经停靠在白河码头的北京1号、北京2号船只也搬了家,随着生态不断改善,被称为鸟中“熊猫”的黑鹳等珍贵野生鸟类也开始活跃在库区。

密云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年初至今,密云水库蓄水量从10亿立方米到21亿立方米,连续突破了11道整亿关口,水库蓄水量的突破主要得益于“三增一减”。

“三增”中最大的增量来自南水北调反向输水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密云水库输水4.13亿立方米,春、夏、秋三季,每天有近100万立方米长江水经过9级泵站到达密云水库。

其次是白河堡水库自2015年起,每年平均向密云水库输水8800万立方米,今年3月28日,白河堡水库再次开闸向密云水库输水,计划输水总量3633万立方米,截止到4月28日零时,此次输水的入库水量已达到1200万立方米。

第三部分增量则来自自然降雨来水,近两年密云水库流域年平均降雨量507毫米,但自然降雨来水对密云水库水位增加影响相对较小。

“一减”是指南水进京后密云水库第九水厂出库水量由原来每天90万立方米左右减少到15万立方米左右。这“三增一减”使得密云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有效增加了水库的蓄水量。

密云水库是首都的“大水盆”,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按照预定计划,密云水库蓄水量会继续增加。

此外,为保护好首都的生命之水,密云水库管理处会同密云区实施库滨带造林、155米高程围网建设、库中岛生态修复以及拆除一级区内规模养殖场等工作。目前,库中岛确权工作已全部完成,承包土地已恢复原貌。一级区内规模性养殖已全部清除。库滨带一期2.05万亩造林和110公里围网建设都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实施,预计今年内全部完工。(津云新闻编辑:李孝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