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打响乡村振兴“绿”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5-25 20:27:00

内容提要:作为传统的农业区,既要惜绿如金,惜土如金,留白留绿留朴,留下永续发展的空间,又要现实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宁河现场办公会上,明确了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打响绿色品牌,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传统的农业区,既要惜绿如金,惜土如金,留白留绿留朴,留下永续发展的空间,又要现实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宁河现场办公会上,明确了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打响绿色品牌,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这几天,在宁河区潘庄镇的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刚刚落成的“齐心蘑法梦幻工厂”每天都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尽管很多体验项目还没有对外开放, 但仍然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参观小学生刘柳君:蘑菇特别神奇,有一些毒蘑菇就不能吃,还有治疗人的身体,在这里我可以亲近自然,在书本上见不到的东西。

在农业园区打造这样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是因为齐心园区是个年产鲜蘑3000多吨蘑菇生产基地,而如何打出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现场办公会上提出打响“绿”字号、“绿“品牌,通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园区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几天,蘑菇酱厂就在做投产前的最后试验,将旅游与农产品深加工的“牵手联姻”,也让蘑菇的“身价”翻了好几倍。

齐心现代产业园区占地4000多亩,租用的是周边村的地,为了尽快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宁河区引导园区推广订单式农业,村民只需花一半的钱承包蘑菇大棚,园区负责技术培训包销,回笼了资金再返还另一半成本,大大降低农民投入和风险。村民刘凤国过去都是以种植高粱、黄豆等传统作物,算上租金打零工年收入也就二三万元,现在他承包四个大棚,年收入是过去的三倍。

齐心庄村民刘凤国:这几年效益相当好,前期公司给我们垫付了一半资金,现在我们种菇的积极性相当高,明年还准备多包几个。

园区顾问:我们自己的产业也得到附近农民劳动力的支持,而附加农村也得到我们经济上和技术上的帮助,这就实现村子和企业共赢。

围绕蘑菇做文章,园区不仅设施农业搞得风声水起,结合园区特色推出的“亲子游”、“研学游”,每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园区打算邀请农民以闲置房屋入股,统一装修统一管理,发展农家旅。根据区域特点,现场办公会,要求宁河要“留朴”,留住乡愁,高标准推动农村净化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民宿经济。建设农业高新区,带动乡村振兴,市农委、发改委、国土房管局也都制定了各自的扶持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静下心来学、扎扎实实干,要懂得“留白”、“留绿”、“留朴”集约集中,惜绿如金、惜土如金、走高端绿色道路。宁河明天的发展思路,在当地干部心中更加明晰。

宁河农委李主任:宁河农业存在的短板问题就是一个结构调整不到位的问题,我们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大对农业绿色发展的投入,如果说咱们这个高新区建设成了之后呢,大量的集约集中土地的利用,会节省土地,产生效益的最大化路上。

宁河区代区长:做足工夫狠抓落实围绕我们的优势的一产我们要把一些高端高质的农业(项目)能够引进来围绕着生态环境的建设留给老百姓一个非常好的田园的环境,带动百姓致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