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租车大变样!顶灯、计价器都换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王潇颐 编辑:刘颖 2018-05-26 14:40:36

内容提要:乘客朋友们注意了!为提高天津出租车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本市近期启动了出租车信息化设备的安装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乘客朋友们注意了!为提高天津出租车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本市近期启动了出租车信息化设备的安装工作。

  出租车信息化设备由智能顶灯、防作弊计价器和卫星定位车载终端三部分构成,这套系统与客运管理部门的信息平台相连接,从而实现了车辆运营状态的实时反馈和监控。

  今后,这些智能化、信息化的车载设备将给乘客的出行和驾驶员的运营带来哪些变化呢?一起来看↓↓↓

  1

  智能顶灯

  与原有的顶灯相比,新的智能顶灯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LED显示屏,体积更大,而顶灯所显示的信息也与客管部门实现了联网。

  九州出租汽车服务中心负责人景巧玲介绍:“乘客第一眼就能识别这个车是不是‘正规军’,给出租车良好形象亮明了身份。顶灯还带了星级评定,一星到五星,这也是根据广大乘客的评定来设定。”

  未来,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可以在特定时间对特定区域内的车辆发出统一信号,使这一区域内所有的出租车顶灯都显示相同的内容,如果有的车辆顶灯没有显示,则可以判定其为套牌车、克隆车,从而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准确性。另外,驾驶员在运营时如果遭遇劫持或者胁迫,也可以通过顶灯发出求助信号。

  车内还安装了一键求助系统,只要摁了一键求助,顶灯会出现“求助”两个字,客运处会第一时间掌握这个信息,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紧急情况。

  2

  防作弊计价器

  与原有的计价器相比,防作弊计价器安装了加密系统,大大提高了非法改装的难度,防止“鬼表”的出现,从而保护了乘客利益。

  此外,这一计价器还具备手机支付和银行卡支付的功能,方便了乘客。

  3

  卫星定位车载终端

  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的功能更为强大,它由车内显示屏、摄像头和行车记录仪构成。显示屏放置于副驾驶座前方,可以显示驾驶员的照片、营运证信息、所属公司信息、投诉电话,同时还具有导航、卫星定位、应急报警,以及乘客评价等功能。

  行车记录仪则可以拍摄车辆前方的视频画面,并向驾驶员发出限速、限号、超速等提示。一旦司乘双方发生纠纷,监管部门可以轻松的通过系统信息完成取证,从而保护双方的权益不受侵害。

  市客管办副主任罗晓鹏介绍:“智能终端包含轨迹回放,比如说,绕道、议价等问题,通过远距离的实时监控,运营的路径后台可以回放,到底是跑了20公里还是15公里,都可以统计出来;乘客和司机发生口角,都有录音录像,不文明的服务行为,现在有音像资料。”

  的哥、的姐们扩散!

  凡是在2016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更换的威志、花冠和卡罗拉车型,都可以免费更换智能顶灯、防作弊计价器,并安装卫星定位车载终端。

  位于天拖北道的九州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是全市唯一的授权安装点位。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的早上8点到下午5点,平均每天安装90-100辆车,每辆车的平均安装和调试时间为1小时20分钟。

  本市首批完成设备更新的出租车驾驶员律永利说:“出票时间比过去快了,计价器有导航功能、测速功能,特别是跑高速的时候,即将超速时会做一个提示,对我们有一个监督。因为是实名制,乘客能看到我们的照片和姓名,尤其夜间行车乘客比较放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25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信息化设备。目前设备还处于安装和调试阶段,只有部分功能上线。待完成安装的车辆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所有功能都将陆续开通。

  预计到今年9月底,将有1.1万辆车安装完毕。下一步,本市也将争取为所有出租车免费更新设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