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杜洋洋 何会文 编辑:侯静 2018-05-27 07:58:04

内容提要:土地出让方案报区政府批准后即可入市交易;对具有国家和北京市级高新资质企业落户实施快速认定;对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项目给予政策支持……一系列关键问题的解决,助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扬帆启航。

  天津北方网讯:土地出让方案报区政府批准后即可入市交易;对具有国家和北京市级高新资质企业落户实施快速认定;对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项目给予政策支持……一系列关键问题的解决,助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扬帆启航。

  “这些政策性突破为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成长土壤,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宝坻现场办公会的召开,今后我们要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深有感触地说。

  一

  今年2月2日,在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上,宝坻区提出的8个问题,特别是涉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土地审批权限下放、人才落户、科技企业资质认定、税收政策等问题,现场会当即开出了“药方”。

  区委书记殷向杰说:“会后,根据议定的事项,市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多次下沉到宝坻区调查研究,制定创新性举措,积极推动落实。宝坻区则制定了对接市级部门解决问题责任清单,明确牵头的区级领导和责任部门,负责把本区要做的事情先做好,并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为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目前,8个问题已全部解决。”

  现场办公会让洛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搭上快速发展的顺风车。这家来自北京的大型豆制品设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后,一直为高新企业资质认定、人才引进落户等问题而苦恼。“现场办公会解决了资质认定的问题,200多名员工全部从通州迁入宝坻,保证了大家安心工作生活。目前,公司已在新厂房内顺利投产。”公司技术经理李志广说。

  制约发展的关键难题逐一得到解决,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驶上创新发展的快车道。3月中旬,分别与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科技租赁、创投发展、创投基金签约,共同打造“类中关村”生态系统,使企业落户宝坻能够享受到类似北京中关村的工作生活政策服务环境。完成了产业、生态、智慧园区、深化城市设计等方面顶层规划和设计;启动了一期市政基础设施和产业载体协同发展中心建设;到目前,30余家企业签署协议落户,总投资约22亿元。

  “中关村效应”,让宝坻首次站上高端竞争合作的最前沿。据介绍,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30年的开发运营期里,预计总投资超千亿,提供就业岗位11.7万个,吸纳常住人口5.8万人,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深化改革的桥头堡和高端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二

  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宝坻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会后,宝坻区按方抓药,迅速在全区启动解决基层难题的现场办公活动。

  2月15日,该区面向24个街镇和2个示范园区下发通知,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开展“新时代、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全力查找制约本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摸清发展梗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很快,涉及土地规划、乡村建设、环境治理、人才落户、就业培训、征地补偿等方面关系到企业或基层利益的、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120多个重点问题汇集到区委、区政府。

  为了厘清责任,该区实行清单化管理,将120多个问题全部纳入问题办理清单,由8名区级领导、37个牵头部门和56个责任单位负责推动解决,做到了任务目标、工作标准、责任主体“三个明确”。

  3月7日,区委、区政府召开问题交办会,将120多个问题向有关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进行交办,提出用2个月时间,由区级领导带队,把现场办公会开进社区、企业、村庄,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现场把脉开方,彻底解决基层急迫问题。

  三

  地处宝坻城区的中保楼商业街坐落在两个居民区之间呈东西走向,长约380米、宽20米左右,集娱乐、购物、饮食为一体,街两边有商铺150余家,周边还有商铺200多家。每天需要进出停放的车辆至少有600余辆,而停车位不足80个,造成行车难、停车难、取车难。这个难题一“困”就是好几年。

  解困的曙光伴随区现场办公会活动的开展而明朗。3月中下旬,区级领导带领区规划局、区财政局、宝坻区京东市场建设服务公司、宝坻区金地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在宝平街道连开三次现场办公会,大家直奔主题,现场拍任务、开方子、定措施。经过反复商讨,最终敲定在距离商业街不远处腾出6000平方米土地,修建停车场,6月20日即可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改善中保楼商业街的停车难问题。

  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竞争力,也是最大的生产力。

  坐落在口东工业园区的国人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专门研发和生产智能机器人的核心部件──谐波减速器等,拥有12项专利,产品畅销美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抢占市场,公司特别迫切需要建设谐波减速器检测中心。

  3月中旬,区领导带队的现场办公会开到了口东工业园区,了解到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现实需求,当场责成区科委和区工信委帮助公司对接天津工业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很快签署了合作申办市级检测中心的协议,相关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从区领导现场拍板到问题解决,仅用3天,这样的办事效率,我们真心点赞!”公司副总经理曹学辉说,“检测中心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和速度,5年内有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谐波减速器生成基地。”

  目前,宝坻区级领导带队在24个街镇2个园区召开现场办公会42个,120多个问题已有70个予以妥善解决。余下的50个问题,也在马不停蹄地研究解决中。

  现场办公,不仅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重点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有效促进了全区营商环境的提升、干部队伍作风的改进,这些收获更加重要、更具长远意义。

  实现高质量发展,坐而论道,就会错失良机。只有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摸实情、纠问题、出实招,敢啃硬骨头,担当作为才是正道。这是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企业与群众的期盼。(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