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设大交通体系 织密交通网拓宽发展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苗苗 编辑:侯静 2018-05-27 14:36:48

内容提要:一条崭新的山路将毛家峪、九龙山、郭家沟、黄崖关长城景区景点串联了起来,为沿线居民打开致富增收之门,这就是去年全新开通的津围北二线。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的党支部书记胡金领对此已期盼许久:“津围北二线开通以后,从市区到这里,从承德、兴隆到这里,都方便多了,如今,来我们村旅游的游客更多了。”

  天津北方网讯:一条崭新的山路将毛家峪、九龙山、郭家沟、黄崖关长城景区景点串联了起来,为沿线居民打开致富增收之门,这就是去年全新开通的津围北二线。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的党支部书记胡金领对此已期盼许久:“津围北二线开通以后,从市区到这里,从承德、兴隆到这里,都方便多了,如今,来我们村旅游的游客更多了。”

  五年来,天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交通路网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公路、铁路、民航、轨道交通等方面日新月异,为天津走向高质量发展铺就四通八达的道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在北京工作的于鲁津先生,家中有亲戚在台湾,每年经常往返京台两地,自从几年前尝试过空铁联运“经津出京”后,他就成了天津机场的常客:“从天津飞台湾价格合适,空铁联运也便捷,这样方便了我去台湾看亲戚。”

  对于天津机场来说,这五年间疏解功能愈加显著。机场交通中心实现了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接驳,形成覆盖京津冀区域及天津全市域的地面交通1小时行程圈,再通过津秦客专、津保客专等铁路网,机场腹地可扩大至100公里服务圈。由20座城市候机楼打造的城市候机楼群,已将天津机场的腹地延伸至京津冀辽鲁五省市。天津机场着眼枢纽中心建设,有质有量,聚焦区域枢纽机场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深度打造进出北京的“第二空中通道”。

  “现在回家方便多了!”陈松在滨海新区的一家智能产业公司工作了将近4年,以前,他回保定老家通常会乘坐大巴,如今他又多了一个选择——津保铁路,只需不到1个小时,对于陈松来说,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速度。

  去年,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开始了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的旅程。刘成勇供职于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家住滨海新区。“京津城际列车一直通到滨海新区,下车出站步行就能到家,这让我的双城生活更为便利。”他告诉记者。

  这些年天津全力打通铁路大动脉,形成了“轨道上的京津冀”。一张以首都北京为中心,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的区域轨道快速交通网络正在越织越密。重点建设高效密集的客运铁路网,完善货运铁路布局,加快京滨、京唐铁路建设,推进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津承城际、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形成京津、京滨和津保—津秦、京沪高铁“两轴+十字”高铁客运格局,建成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交通圈。

  与此同时,天津积极推动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津冀港口群,发挥天津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作用,开通了天津至秦皇岛、曹妃甸、黄骅等港口多条定期环渤海内支线,共投入运营船舶11条,每月航班达到80至90艘次,基本形成了以天津港为中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功能互补、畅通高效的海上集装箱支线运输网络。(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