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车停在环湖北道路边 如此“霸道”停车违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子斌 编辑:侯静 2018-05-27 15:18:25

内容提要:河西区环湖北道是由东向西通行的机动车单行路。近一段时间,一些约十米长、两米宽的大客车总是停在路宽六七米的环湖北道路边。由于大客车占了多半幅车行道,使得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跨越路中黄实线甚至逆道行驶。很多司机对此非常无奈,怕被摄录纠违,更怕引发交通事故。

  天津北方网讯: 河西区环湖北道是由东向西通行的机动车单行路。近一段时间,一些约十米长、两米宽的大客车总是停在路宽六七米的环湖北道路边。由于大客车占了多半幅车行道,使得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跨越路中黄实线甚至逆道行驶。很多司机对此非常无奈,怕被摄录纠违,更怕引发交通事故。

  大客车“霸道”停车

  昨天7时许,记者在环湖北道的气象南里小区出入口附近看到,一辆约十米长、两米宽的浅灰色大客车停在路边,车停的位置没有停车泊位线,大客车与路中的黄实线之间只剩下不足一米的宽度。气象南里居民周先生介绍说,周边的卫津南路等道路都画有“黄道牙子”,而环湖西路等道路是单行路,车辆绕行很不方便,因此不少单位的大客车就把径直通向卫津南路的环湖北道当成了“过夜停车场”。

  在记者采访的几分钟时间里,大客车后面正常行驶的多辆汽车都不得不轧越黄色实线,甚至驶入逆向车道才能通过。司机马先生对此挺无奈,他说:“每天早上,我驾车经过这里都会遇到大客车停在路边的情况。我知道跨越黄实线和逆道行驶都是违法行为,但不这样开车,我的车就开不过去。”他还介绍,几天前,他因躲避停在路边的大客车驶入了逆行车道,正赶上一辆快速行驶的电动车迎面而来,险些发生碰撞事故。“轧越黄实线和逆道行驶都会被路边的电子眼摄录,而且因躲避占路的大客车逆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我是要负担事故全部责任的,现在想起来都后怕。”马先生说。

  停车“外溢”影响通行

  还有市民反映,在环湖北道上卫津南路到津淄东里出入口的几十米长路段,施划着五六个停车泊位,泊位里经常停满车辆,而且常有车辆“外溢”到该小区口和卫津南路停车线处,影响车辆正常进出小区和右转卫津南路。

  昨天9时20分,记者看到,津淄东里出入口至卫津南路的路边施划着六个白色停车泊位标线,但标线多已褪色,更没有统一编号。泊位一直施划到距离卫津南路路口停车线约两米处,一些汽车“外溢”停到泊位外的津淄东里出入口停放,甚至有车主将车停在卫津南路的停车线处。市民赵女士说:“本来环湖北道就窄,这些停车泊位还与正常行驶的车辆争抢地盘,而且经常有大客车停在这里。半幅车行道只剩下约两米宽,同向行驶汽车经常会被迫跨越路中黄实线通过。而当有车辆‘外溢’到小区出入口时,驾车驶出小区就像是在‘考驾照’。”还有市民表示,由于停车泊位施划距离卫津南路路口太近,过往车辆司机有时会被停在车位里的车辆遮挡视线,存在事故隐患。

  单行路停车有规范可遵

  天津行通律师事务所谢克非律师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交叉路口、铁路道口等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另外,根据公安部2010年实施的《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路内停车泊位设置应当处理好与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关系,保障各类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及交通安全;当路段交通量与通行能力的比值小于一定数值时,机动车单向通行道路不可设置停车泊位。而2013年制定的《天津市中心城区道路规划设计导则》明确,单向行驶道路宽度大于等于8米允许单侧停车,路宽小于8米,是严禁停车的。因此,机动车在环湖北道占路停车是违法行为,在此道路上施划停车泊位也涉嫌违反国家标准。

  记者将上述问题反映给交管部门,执勤交警表示将对该道路违反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同时对环湖北道现有停车泊位进行调研,对违反国家标准的停车泊位进行清除。(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