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人工智能产业培养高质量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18-05-27 20:20:00

内容提要:发展人工智能是世界科技大势所趋,也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学术是引领,人才是根本。天津依托世界智能大会平台,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建立起一批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学部、学院和专业,为智能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人工智能是世界科技大势所趋,也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学术是引领,人才是根本。天津依托世界智能大会平台,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建立起一批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学部、学院和专业,为智能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最近,天津大学自主研发的“水下智能机器人——海燕”, 打破了世界下潜深度纪录,最大下潜工作深度达到8213米,使我国能够得到更深层次海域的剖面数据。而同样是天大研发的智能电网,则靠着一颗聪明的“大脑”,成功应用到了全国上百个城市。这些成果都源于天津大学在智能技术、认知计算、数据科学等领域的长期积累,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大学宣布建立人工智能学院。

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清华:把人工智能渗透到传统的这些学科里面去,来培养一种具有新工科思维、具有多学科、交叉学科这样的能力的,这样的一些人才,使得他们能够迅速地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作用,把人工智能真正的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们国家在智能产业方面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则决定着人工智能发展的水平和潜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我国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作为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基础,天津大学多个学院在认知计算、数据科学、智能技术与应用等方面具有长期的积累,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已取得了一大批成果。按照国家和天津市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总体部署,天津大学积极推动教学管理体制的变革,成立了智能与计算学部。

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实际上是我们在内部管理机制上的一个变革。因为我们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以及我们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它都是以计算机和软件学科为基础,形成的一个新的这样一个学科群。形成学部的一个模式,有利于我们人才培养的机制管理和体系建设。

目前,天津大学共有50余位教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天以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为契机,津大学将进一步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

在南开大学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新任院长方勇纯正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攻关。为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南开大学最近成立了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统计与数据科学三个新学院。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我们落脚点是把人工智能方法和我们的智能机器人无人系统相结合,那么来推动整个智能学科的发展,同时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上为我们国家的机器人无人系统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学科建设方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坚持方法与应用并重,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方法与智能机器人等系统的紧密结合,制订突出工程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智能产业与“安全”紧密相关。近几年,南开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建立起完整的教学科研体系,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网络与信息安全科技计划项目,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围绕这些优势,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复合型人才。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智能产业的发展意味着信息大爆炸,那么实际上它带来的安全领域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尤其在智能科技发展情况下,更要注重它的安全的防范。实际上我们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是为智能科技的发展提供一个安全和保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