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探秘】想不到吧?你家倒掉的生活污水,正让盐碱地变成一片沃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庆璞 编辑:霍艳华 2018-05-28 07:26: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并强调要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并强调要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位于滨海新区大港地区的天津瑞恒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专注于污水处理、环保化学品、危废无害化趋零排放以及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四大环保领域,通过“智慧水务”产业链创新,助力滨海新区实现“绿水青山”,打造“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新路。

  近期,瑞恒茂旗下子公司顺利中标大港环科蓝天污水处理厂园林绿化项目,负责该厂区内1.62万平方米的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方案设计、景观绿化设计,以及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施工,绿化乔木、灌木、花卉栽植和三年养管等服务。这是该公司的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技术,在实现南港开发区盐碱地成功改良实验之后,再一次获得市场的认可。

改良后的盐碱地长出了绿色植物

  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及绿化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特别是在地处渤海湾的天津滨海新区,盐渍土面积1958.9平方公里,占滨海新区土地总面积的86.3%,土壤状况具备“一缺三高一低”的特征,即“缺淡水、土壤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地下水矿化度高、海拔低”,且土质黏紧,透气性不良,土壤次生盐渍化严重。该公司创新研发出独特的“六步联合法”,实现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技术的重大突破,可以将几乎寸草不生的荒凉盐碱地转化为植被丰茂的沃土良田。

荒凉的盐碱地

  据了解,这项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技术,完全不消耗客土资源,并节约大量新鲜水资源;公司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地理所及植物所等开展技术合作及研发,在土壤改良工艺、淋盐药剂、土壤改良剂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专利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可提供盐碱地原土原位改良、园林绿化的技术研发、设计、投资、施工及后期养护的全流程服务。

  记者获悉,该工艺所依赖的水和肥料,正是来自该公司的循环产业体系,即将生活污水经市政污水处理厂处理产生污泥运至污泥堆肥厂,转化为盐碱地的改良剂,与再生水厂供工业企业用水之外富裕产能的水一起,用于盐碱地原土原位的改良。

  这一生产模式,既有效消化了生活及工业废水、废物,又创造了改良盐碱地的必备原料,实现了保护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智慧水务详解

  据了解,这一循环利用是瑞恒茂公司“智慧水务”的一部分。智慧水务服务范围包括:区域性整体规划设计;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处理及回用;河道趋零成本治理;工业污水、污泥、危废趋零排放;湿地的建设与运维;生活污泥堆肥及盐碱地的原土原位改良。

  1、城市居民区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市政污水处理厂,达到地方标准DBA后排入上游河道,在下游建立再生水厂,从河道中抽取达标河道水源,使得河道形成水体流动的智慧河道,恢复河道功能,避免水体恶化。

  2、再生水厂生产的各种功能用水(包括工艺反应水、循环冷却水、锅炉用水、园林绿化用水、超纯水等),可供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使用,工业用水产生的可生化工业污水,引入工业污水处理厂,形成达标排放水标准后,可再次引入再生水厂生产各种功能用水,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3、而工业企业产生的难降解工业污水危废,以及工业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工业污泥,将在污水污泥危废处理厂以超临界水氧化(SCWO)技术为核心的趋零排放系统中,实现汽、液、固无害化处理,而污水污泥危废处理厂产生的地表IV类水,也将进入再生水厂的循环利用。

  4、再生水厂产生的卤水经过工艺处理后,形成达标水排入湿地,最终流向海洋,形成智慧河道、湿地、海洋的大循环过程。

  5、而最后一个环节,便是市政污泥经堆肥厂转化为改良剂,和再生水一起,成为滨海地区盐碱地改良的重要原材料。(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