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谋划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杜洋洋 编辑:侯静 2018-05-28 07:25:00

内容提要:夏日的静海,树影婆娑,满目染绿。5月20日,团泊湖畔,第十届环团泊湖公路自行车赛再次在此举办。运动员边骑行边欣赏湖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就此展开。

  力破“围栏” 向“绿” 而行

  ── 静海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谋划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夏日的静海,树影婆娑,满目染绿。5月20日,团泊湖畔,第十届环团泊湖公路自行车赛再次在此举办。运动员边骑行边欣赏湖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就此展开。

  将目光转向湖南岸钢铁重镇大邱庄:“一钢独大”“环境污染”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一抹“青灰”如何逆袭?连日来,找病因、查病灶,静海区在此落笔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对症下药、力除病根,全力以赴推进绿色转型。

  在位于大邱庄镇的天津源泰德润钢管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自南美洲的3000吨钢管订单正在加紧生产。只见一条条生产线上,带钢在原料区上料后,经过成型、高频焊接、切割、检验等程序便转化成成品方矩管。该公司董事长高树成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在静海区环保治理重拳之下,公司加快提档升级,钢管订单比往年激增了20%左右。

  “钢管企业的转型的确很难,但面对环境治理成本高、产业发展空间局限等瓶颈,就必须淘汰落后产能,这周初,我们又订购了一套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可实现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全处理,我们将用最快的速度安装上。”高树成透露,公司已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订了包括产业规划、设备供应、人才供给等多项服务在内的合作协议,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建成后每吨钢管可节约成本20余元。

  市委、市政府在静海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后,该区紧紧抓住问题主要矛盾,树立时代之变的大思维,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根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同样位于大邱庄镇的宝能集团产城融合项目已于日前完成框架协议签订。双方将全面深入开展“1+X”战略合作,升级落后产业,导入新型产业,完善教育、医疗、金融等配套服务,全面打造产业新城。与此同时,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的中德生态城项目产业规划也在加速制定中,确保大邱庄产业集中度、产业效益、装备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去年8月,该区主动策应国内建筑领域节能减排降耗需求,以大邱庄镇友发钢管为龙头,申报了子牙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满足雄安新区装配式建筑需求。通过对钢结构建筑材料的设计、研发和展示,化解过剩产能,延伸产业链条。

  材料消耗大、建筑垃圾多、噪音大、水浪费多,这是传统建筑业给人的印象。而通过装配式的方式来建造房屋,将像“搭积木”一样简单。走进位于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尚林苑白领公寓,顺着子牙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王延臣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两栋棕白相间的五层楼房,“这就是静海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走进还未入住的空房,流畅规整的墙体线,干净的窗户,紧凑的布局……从外观上丝毫看不出跟普通住宅楼有什么差别。“建筑墙体、构件大部分都在工厂批量生产完成,然后运到现场搭建组装,它的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一,同时具备环保、节能、抗震,质量可控等优点。”王延臣介绍说。

  “一方面,大力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高端商务、现代服务等适宜产城融合的新型产业,借助德国制造模式和国内成功的生态城建设模式,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大邱庄镇镇长刘慧武坦言,绿色转型是大邱庄突破“钢铁围城”落下的关键一棋。

  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该区正视钢铁企业聚集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带来的严重影响,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改善,以优质的生态资源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该区坚持“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先后关停取缔1805家。同时,加大对团泊湿地等区域的生态保护、绿化美化和治理修复,完善环团泊湿地周边区域的产业布局,推动形成集体育健身、教育科研、医疗养老、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激活绿色转型新动能,不仅要破除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同样需要优质高效的产业政策配套和营商环境支撑。

  针对“传统产业低端化、同质化”“新兴产业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明显”等现实考验,该区加快研究制定全新的产业政策,全方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推进区域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区发改委主任高志表示,静海区坚持在转型升级、融合产出、精选项目、助力企业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创新竞进上水平”活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目前,该区正着力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借助东临滨海、西接雄安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将静海打造成为雄滨廊道上的产业高地、交通枢纽、生态示范区;推进产业发展,以园区为载体,坚持项目带动,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当好“保姆”和“店小二”;推进绿色发展,强力推进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坑长制”,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推进创新驱动,发挥企业主体、平台带动、人才支撑作用,培育更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据介绍,该区即将启动区级现场办公会,把现场会开在最基层,层层压实责任,敢接烫手“山芋”,真正解决发展中最难的问题。“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舍得投入、舍得时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做好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这篇适应时代之变的大文章。”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