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系统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民生为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侯静 2018-05-28 07:43:53

内容提要:近日,年近80岁的张大娘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河西区法院,心酸的维权历程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天津北方网讯: 近日,年近80岁的张大娘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河西区法院,心酸的维权历程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老伴去世后,儿女不尽赡养义务,寒心的张大娘将儿女告上法庭,判决下来了,张大娘分得三分之二的房产,可是儿女们却赖着不承认,具有法律效力的判决书变“白条”,成了张大娘的心病。今年年初,张大娘来到河西区法院执行局,要求立案执行。这看似只是一件普通的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更是对法官们贯彻落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要求的检验。

  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一次次地奔走,与被执行人约见不成,就主动上门,做工作,讲情讲理,到房管局询问政策……穷追不舍的“出击”后,张大娘终于拿到了写上自己名字的房本。“虽然是共有房本,但写上自己的名字,心里就踏实,就是一种保障。”在送锦旗时,面对执行法官,张大娘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道不尽感激之情。

  近年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老赖”出现,让法院执行工作时常陷入僵局,这些人也绝非没有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能力,就是抱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态度,他们欠下的有的是当事人急需的生活费,甚至是“救命钱”。由于涉民生案件直接关系百姓生活,我市法院拿出坚定的决心,聚焦民生,攻破执行难。构建并完善了“立审预防,执行强化,救助配合”长效执行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涉民生案件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的意见》,开通了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在执行过程中,特别是对于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执行法官更是优先执行和分配。

  为了不让一名群众因执行难而陷入生活困境,对穷尽调查手段依然无财产可供执行,且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我市法院采取“执行+救助”的解决思路,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筹措专项执行救助资金,并与民政部门合作,形成“司法救助为基础、党委政府救助促稳定、社会救助保长效”的综合性系统化救助模式。王先生就是司法救助的受益者。作为一起抢劫案件的被害人,法院判决被告人承担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赔偿被害人王先生5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官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并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王先生处于失业状态,同时还有严重的冠心病和糖尿病,法院决定给予其司法救助金5万余元。王先生感慨地说:“原以为赢了官司执行不到赔偿,一切都是零,未曾想还能领到救助金,司法并非只是维护公平正义,也有贴心温度。”

  为了让“老赖”赖不掉、不敢赖,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从市高院获悉,目前,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惩治“老赖”的举措,开通“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能够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21家商业银行存款以及对车辆、股权、债券等财产信息的查询。除此之外,我市法院还与市国土房管局、市公安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对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可以冻结、扣划其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也将受限。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公开“老赖”相关信息。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一旦列入“黑名单”,出行、消费及子女上学样样受限。追究刑事责任,对拒执的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