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外三科联合多科室顺利救治百岁老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媛媛 唐娟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8-05-28 15:24:08

内容提要:近日,西青医院外三科医护人员联合呼吸科、心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顺利救治了一名101岁急性腹部剧痛老人董爷爷。医护人员通过为他进行细致的检查、诊治,科室之间及时会诊,术后到位的服务,目前老人已平安恢复出院。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西青医院外三科医护人员联合呼吸科、心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顺利救治了一名101岁急性腹部剧痛老人董爷爷。医护人员通过为他进行细致的检查、诊治,科室之间及时会诊,术后到位的服务,目前老人已平安恢复出院。

  2018年5月6日上午,西青医院外三科收治了一位突发腹部剧烈疼痛的老年患者——董爷爷。据了解董爷爷已经101岁了,检查后发现他患有胃窦部穿孔、右侧嵌顿性腹股沟疝、肠坏死、左侧气胸、双侧胸腔积液、快速房颤等等多种病症,且疼痛症状逐渐加重。

  根据患者检查化验结果和查体情况,手术迫在眉睫。紧急关头值班医生张洪印请示科主任刘汉博后敲定,马上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并通知手术室安排手术。按常规情况,这个手术风险并不大,但是面对董爷爷这样的全身情况,刘主任和张医生都皱起了眉头。因为这位老年患者按年龄各个脏器机能也都老化衰退,并还有自发性气胸、房颤等多样病症。面对此状况,无疑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可手术不能不做,为挽救患者生命,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刘主任当机决定立即请各科会诊。张医生迅速请来心血管内科张文艳医生、呼吸内科刘欣主任和麻醉科陈牧林医师等多科室进行急会诊。

  会诊后,确定了各自职责分工,13:20分患者被送入手术室。术中首先由呼吸内科刘欣主任,熟练地为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术,然后麻醉医师陈牧林及贾瑞东医师予患者行全身麻醉,紧接着刘汉博主任、张洪印医师及贾学伟医师予患者行剖腹探查术、胃溃疡修补术加疝内环修补术,期间心内科医生随时在旁监测患者。16:00患者手术顺利完成,生命体征平稳并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三日后转入外三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面对百岁老人的术后护理,无疑是对外三科全科护士的严峻考验。患者存在着伤口感染、肺感染、心衰、下肢血栓、压疮、非计划性拔管等等一系列的潜在危险。为保障老人的顺利恢复,护士长首先和医生们做了细致的沟通,详细掌握了患者的术后情况,然后带领全科护士对患者认真的做好各项护理评估,针对每个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护理计划及护理措施。例如: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密切观察患者引流颜色、性质、量,及时准确反馈给医生,患者卧位床头太高30-45度,翻身每2小时一次,以及口腔护理、输液泵严格控制速度等等细节,叮嘱每个护士牢记在心,严格执行。护士们还加强按摩并嘱咐患者家属为其活动下肢预防血栓,管路的护理更是重中之重,护士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经过全科医护的努力,患者董爷爷于5月21日顺利康复出院。临走时老人及家属对外三科及西青医院的诊疗与服务表示万分的感谢。外三科医护人员也为老人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白衣天使对患者尽职尽责、悉心关爱,这样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工作精髓,才是保障患者康复的基石。(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