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烂不堪变优质校……天津托起山咀头的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8-05-29 08:28:34

内容提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大力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十年来,天津高新区坚持每年到学校开展捐资助教活动,为山咀头希望小学新建了电脑室、图书室、实验室、美术教室和音乐教室。学校的教育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山咀头村位于太行山深处,经济基础薄弱

  天津北方网讯:太行山深处,革命老区腹地,山咀头村被群山环绕,交通相对闭塞,是国家级贫困县保定市阜平县下辖行政村。和中国大多数山村一样,山咀头村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众多。12岁的辛璐瑶是村里唯一一所小学——山咀头希望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璐瑶年纪不大,生活的重担却过早的压在了她小小的肩上,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和患病的爸爸,家庭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奶奶刘国兰种地一年收获的玉米和花生只够充当家里的口粮,日常开销仅靠低保勉强维持。

  “我岁数越来越大,家里的活儿干不动了,好多活儿都是孩子抢着帮我干。”刘国兰望着璐瑶的眼神,有疼爱,而更多的则是无奈和忧愁。孩子大了得上学,吃饭、买文具书本大约每月要100元。就是这100元钱,刘国兰都不知道从哪里能挤出来。

快被翻烂的书本映衬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贫困的日子一天摞着一天,长久得仿佛看不见尽头。

  但令刘国兰想不到的是,璐瑶的命运却在她最爱的山咀头希望小学发生了逆转——来自天津的爱心援助解决了她的困境。

  “看到孩子那么不易,就想一定得先解决她上学的问题。”天津爱心人士、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苏彧在随高新区考察时决定,要支持璐瑶上学。“璐瑶学习成绩比较优秀,我希望能帮助她读书,争取将来能考上大学,实现她的理想。”

  “我的理想是长大以后能当一名医生,治好奶奶的腰!”璐瑶的愿望终于在希望的照耀下露出了小芽。

  “我想当老师!”“我想当画家!”“我想开汽车!”……山咀头希望小学承载着两百多个孩子的希望,也是两百多个家庭的未来。

  撑起这些希望的是来自天津高新区的力量。

  2009年,天津高新区与阜平县政府签订帮扶合作协议,为阜平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助力阜平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天津的帮扶下,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大力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10年来,天津高新区坚持每年到学校开展捐资助教活动,为山咀头希望小学新建了电脑室、图书室、实验室、美术教室和音乐教室。学校的教育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0年前,学校教室的屋顶不能遮雨,门窗不能挡风。全校只有6个班,仅有的9个教职工还留不住。”山咀头希望小学原校长李志亮曾在这里当了13年的校长,他说,学校硬件条件变好了,孩子们有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共有70多名贫困生得到救助。学校从原来的“破烂不堪、老师不愿来”,变成了孩子愿意来,老师抢着来的“优质校”,教学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改变命运的不仅仅是辛璐瑶。10年来,天津高新区与阜平中学结对帮扶的21名贫困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或职业院校,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让整个家庭摆脱了困境。

学校的新校舍

孩子们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除了发展教育之外,天津高新区大力支持阜平农业产业调整,邀请天津农业专家对当地农特产品进行改良,提高产品质量。仅种植脱毒马铃薯一项就带动当地5000多户种植户脱贫,种植面积最多达到两万多亩。

  “现在村民靠墙根儿晒太阳的少了,打工、搞种植的多了。”阜平县平阳镇镇长周邦红说,通过产业带动,当地村民思想发生了明显变化。从“等靠要”,到主动谋生路求发展,天津的帮扶不仅送来了温暖,还送来了“信心”。大家的心气儿高了,脱贫致富的愿望强了。

  据天津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巡视员张世军介绍,下一步,天津高新区还将用好区域内高新区第一学校、华苑枫叶国际学校等教育资源,从师资培训方面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对接天津与阜平的教育资源。同时继续扩大教育帮扶范围,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助力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天津之为托起山咀头的希望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山咀头希望小学的十年之变,正是天津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津在援甘、援疆、援藏等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带动边远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天津之为推动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进入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