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民让“停水”谣言失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曲明 编辑:刘颖 2018-05-29 14:10:06

内容提要:昨天,一则“无头无脑”停水信息,并未引起我市网民的转发。“全市停水不可能,这是谣言!”市民不仅不信谣,不传谣,而且及时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辟谣信息。净化网络空间,网民责无旁贷,如此那些谣言必将失声。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一则“无头无脑”停水信息,并未引起我市网民的转发。“全市停水不可能,这是谣言!”市民不仅不信谣,不传谣,而且及时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辟谣信息。净化网络空间,网民责无旁贷,如此那些谣言必将失声。

  网络谣言常用“回炉旧闻”“偷换概念”“指鹿为马”等伎俩,且披上“环保”“科普”“民生”外衣,具有耸人听闻、蛊惑性强的特点,加之负面信息容易引发关注,其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比口口相传更具危害性。网民只有掌握更多的基本知识,才能对网络信息正确判断。网民要增强网络传播自律意识,提高自身的媒介认知力、信息鉴别力,使网络谣言失去生存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国家网络安全法的实施,让建个马甲就能上网造谣,拉个团队就能批量刷单的乱象成为过去。当下,网络谣言变异成“虚假误导”,比如“全市停水”的信息,它不说哪个城市停水,让网民误认、误入、误传。

  打开朋友圈的信息,我们一定要经过大脑过滤,去伪存真,莫把虚假信息当新闻转发,不转发网络谣言,保护晴朗的网络空间,也是保护自己的网络生存智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