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沙河渡槽“槽上运槽” 中原大地巨龙卧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5-30 07:51:05

内容提要:5月29日,“水到渠成共享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的“沙河渡槽”。由于这里地势相对低洼,又需要同时穿越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南水北调工程在这里采用了渡槽形式。这里也成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规模大、技术复杂的控制性工程……

  天津北方网讯:5月29日,“水到渠成共享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的“沙河渡槽”。由于这里地势相对低洼,又需要同时穿越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南水北调工程在这里采用了渡槽形式。这里也成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规模大、技术复杂的控制性工程。

沙河渡槽全貌

  津云新闻记者站在沙河岸边远眺,沙河渡槽宛如一条巨龙盘踞于中原大地,卧于沙河延伸至远处的鲁山之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流经鲁山县地势骤降,并遇当地两条大河沙河、大郎河的阻拦,想要南水北流,就要建设渡槽。《水经注》曾有西汉长安未央宫“飞渠引水入城”之说,飞渠即为渡槽,绵延十几公里的沙河“飞渠”如今就在人们眼前。

  沙河渡槽段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起点为沙河南至黄河南段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

南水北调沙河渡槽

  沙河渡槽的设计和施工不仅突破了重重技术难题,也同时创下了多个国内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因其跨度、重量、总长等指标排名均为世界第一,也被誉为“天下第一槽”。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鲁山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瞿行亮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沙河渡槽工程渠段总长11.963公里,其中明渠长2.888公里,建筑物长9.075公里。工程设计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达到了380立方米每秒。”

沙河渡槽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

  瞿行亮说:“除了渡槽规模世界第一,由于其单槽重达1200吨,也成为了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槽身的u型结构,最大高度达到9.6米,远大于一般桥梁的箱梁高度,且因槽身为薄壁结构,架设时采用‘槽上运槽’方法,因此方式的架设难度极大,而这也是沙河渡槽一大亮点。另一方面,槽身为大跨度薄壁双向预应力结构,导致空间结构受力也十分复杂。”(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