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掀起宪法宣传活动热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5-30 09:46:15

内容提要: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市司法局、市法建办关于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会议精神,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宪法学习宣传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实践,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宪法学习宣讲教育工作,在和平区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宪法精神的落地生根。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市司法局、市法建办关于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会议精神,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宪法学习宣传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实践,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宪法学习宣讲教育工作,在和平区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宪法精神的落地生根。

  印发“一个文件” 部署宣传重点

  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法建办联合下发《关于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工作安排》的文件,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

  举办“一系列讲座”  抓实领导干部学法

  把宪法修正案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各单位、部门结合工作,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区领导带头学宪法、讲宪法。4月8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区委书记李绍洪主持并以学习宪法为主题,从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宪法修改历程、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以及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接着,李绍洪书记深入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市民学校,以“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作宪法宣讲。4月19日,举办“和平区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暨2018年和平区宪法学习培训”,邀请了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为领导干部进行了以“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根基”为主题的宪法专题讲座。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正、副处级领导干部320余人参加了培训,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4月11日,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人大宪法专题培训班会议精神。以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为抓手,连续三年将考试范围拓展到全体国家工作人员,2018年组织全区3365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同时,在处级领导干部任前考试的题目中,增加新修订宪法的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进行“一系列比赛” 强化青少年宪法意识

  针对中小学生特点,完善学校普法网络,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确保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活动、阵地”六到位。5月4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根据学生年龄分组进行,选手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的主题,组织演讲。“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天津市第六十一中学,为同学们献上一堂精心打造的“中国梦·青春梦·我的梦”主题宪法宣讲课。同时,开展“宪法精神进校园”活动,5月7日,在万全第二小学举办“热爱祖国,共读宪法,做守法小公民”活动,组织学生与领导共读宪法,增强法律意识。5月中旬,邀请法学专家为汇文中学的师生讲授新修订的宪法知识。组织开展班级手抄报、黑板报大赛,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

  开展“一个宣传月” 抓牢主题宣传活动

  为贯彻区委《关于印发<和平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和平区出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和《关于2018年全面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召开2018年和平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员单位将以《普法责任制承诺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形式,明确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的共同普法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共同承担宪法学习宣传的责任,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大格局。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连日来,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活动。

  区委宣传部按照本市“送宪法进万家”活动的要求,将宪法单行本免费发放到每个家庭。团区委于4月16日举办集体学习宪法主题团课,并为每个基层团组织发放了宪法学习教材。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4月11日,天津新闻广播《实践出真知》节目组走进花园路社区,举办以“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讲进社区活动,区司法局杨福明局长针对全区开展宪法宣传工作进行介绍,劝业场司法所所长对基层如何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讲解。4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在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举行了“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主题活动,20余家单位参加活动,通过宪法解读、现场咨询、案例讲解、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宪法进社区、进家庭”。

  组织全区各单位、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宪法学习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面向全社会组织开展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以案释法活动,推动“宪法精神七进”活动等,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开展普法宣传,在和平区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利用“一个微信答题” 抓好新媒体宣传阵地

  5月2日,区纪委、区监察委、区司法局联合举办“新宪法 监察法”微信答题活动,发挥新媒体宣传的作用,在和平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进行微信答题,对答题成绩优异者给予现金奖励,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和平区普法讲师团成员在《法治和平》栏目,为群众讲解新修改的宪法,宣传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营造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法治氛围。在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办“以案释法”栏目,由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各执法单位通过案例讲述的方式解读政策、解析法律,打造法治宣传的和平品牌。

  开展“我学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面向全区征集优秀作品,聘请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可以在区新闻中心《法治和平》栏目中和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上播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