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建设科技强国 点赞“天津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5-30 20:43: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今天,是我国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让我们一起点赞他们创新竞进、砥砺报国的责任担当,点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天津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今天,是我国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让我们一起点赞他们创新竞进、砥砺报国的责任担当,点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天津力量”。      

  79岁的年龄,50岁的行动,40岁的思维,这就是天津大学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闲不住的他最近又把目光瞄向了海洋,申报了国家重点课题,要为我国建立一套自主可控的“空、天、 地、海一体化通信系统”。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以前咱们中国在信息领域里面就没有发言权,中华民族有没有说作为,能不能自己提出先导性的技术,能够引领世界一段时间,50年100年的科技发展,我们要为这方面做出努力。 

  作为我国注明激光专家,姚建铨早年曾赴美留学,学成后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工作,主持完成了30多个国家重大项目,他提出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精确计算的理论和方法,被称为“姚技术”、“姚方法”, 为国际科技界所采用。如今,年近八旬的他依然坚持每天工作十个小时,12天里可以跑十个城市指导科研项目。支撑他的,是对国家科技进步的责任感。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我想科学家的精神应该是勤奋,一个是执着,为科研、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咱们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真正做出一些实际的事。只有在创新才能自己找到自己的路,也是之奋斗的一种动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成为天津120多万科技工作者科研攻坚的强大动力。     

  这是去年朱日和阅兵的壮观场面,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战车组成的方阵威武驶过,让每一个中国人充满自豪,然而,这些坦克、战车的发动机却是几代科技人付出了无数艰辛才换来的,动力发动机专家王增全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专家、柴油机增压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增全:从我手里边研发了咱们当前国内40吨级用的坦克装上了动力。确实来说国家的需要和个人努力形成了一个紧密的结合。从这个意义上讲,自己由衷的感到没有辜负国家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培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坦克发动机研制急需技术支撑,刚参加工作的王增全毅然放弃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加入到科研攻关中。3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实现了我国特种车辆动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将中国动力技术推向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专家、柴油机增压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增全:不计名利,把自己的事干好。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始终铭记在心的很重要的一个信念。要把团队带好,要把人才的培养做好,才能保证我们事业始终不断地往下发展。      

  如果说动力技术的创新为装甲战车配备了结实的心脏,那医疗技术的突破则帮助“脊椎损伤”患者挺起了希望的脊梁。为最大限度减少脊髓损伤患者治疗费用,提高治疗效果,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冯世庆团队,通过临床与基础研究,建立起脊髓损伤规范化诊疗体系,已经在全国34家三甲医院进推广,显著提高了脊髓损伤的诊疗水平,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冯世庆:我们手术,刀是开不完的,如果我们在创新方面,或者真正能发明一种筛选药物,或者是一种方法来给他们解决一些痛苦,是不一样的,我们实现强国梦肯定得有健康梦,我们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你要不停的去迫使你去学习,去这个充电,提高才能服务患者。

  在短板攻坚上争先突破、在前沿领域探索领跑、在创新创业中争当先锋,近几年,天津全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抗肿瘤疫苗、分布式发电微网系统等前沿研究领先全球,新型膜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微分几何、组合数学等基础研究领先全国,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