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就天津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编辑:刘颖 2018-05-31 08:30:27

内容提要:2017年,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那么,面对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我市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乘势而上,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在更高起点上回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新期盼?

  打破砂锅问到底 共护绿水蓝天

  ──市人大常委会就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纪实

  天津北方网讯:“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2017年,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那么,面对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我市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乘势而上,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在更高起点上回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新期盼?

  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议事厅内气氛严肃而热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采取了专题询问的方式,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通过前期调研,汇集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农委、市水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到场应询。

  “去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减少,原因是什么?”

  “目前我市多个行政村没有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何时实现全覆盖?”

  “我市黑臭水体问题集中,怎样确保得到根治?”

  提问开门见山、直面矛盾,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问出了人大监督的“较真碰硬”;回答直截了当、实事求是,坚决不走过场,答出了政府部门正视不足、迎难而上的担当。

  坚持真监督、做到真支持,专题询问成为一次“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的头脑风暴会,形成了推动我市环保工作的合力,共同守护津城的绿水蓝天。

  问蓝天: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为何减少了?

  大气污染,心肺之患,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

  “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减少了17天,二氧化氮和臭氧的浓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主要原因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王向卓委员第一个提问,就抛出了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主要原因还是臭氧超标。”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回答,臭氧生成因素比较复杂,是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光高温的情况下发生化学反应,是二次污染物。

  温武瑞说,去年,我市钢铁行业向好,产量上升,导致行业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上升22%。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石油、化工、服装及印刷等行业。在道路维修过程中使用沥青,在建筑外立面使用腻子,都会释放出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再有就是气象条件,去年上半年高温天气达14天,往年平均只有3.4天,这种气象非常不利于环境保护,却有利于臭氧生成。但总体来说,我市臭氧的浓度即使超标也维持在了轻度污染的水平。”

  针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温武瑞表示,市环保局专门制订了臭氧专项治理方案,主要从源头上减少臭氧的前体物──氮氧化物的排放,如对钢铁行业实行超低排放治理,对燃煤实行燃烧改造等。

  “据了解,目前我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还有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如何做到全覆盖?”王晓红委员对大气污染问题继续发问。

  “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确实发现还有个别企业、个别工地没有落实。”市建委主任宋立威坦言,一方面由于施工项目负责人环保意识不强,管理松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各级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短板。

  “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宋立威表示,一是细化扬尘污染防控“六个百分之百”的标准,即对工地的苫盖、围挡,包括冲洗、路面硬化等标准进一步细化,更便于操作。二是用科技的手段来提升监管效能。目前全市1691个工地,已全部实现了视频和扬尘双监控,并与市区两级的建设部门联网,在APP上实时监控数值。“今后我们也规定,凡是新开工的项目,必须具备双监控措施,不具备不许开工。”三是保持监督执法的高压态势。今年3月中旬以来,已检查近4000个项目,对198个不合格项目进行了处罚。

  问绿水:

  黑臭水体如何得到根治?

  “我市黑臭水体是老百姓看得见、闻得着,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如何确保黑臭问题不再反弹、得到根治?”

  “目前我市正在推动各类水域全面挂长,实现河长、湖长、坑长、湿地长的全覆盖。但这些‘长’大多都是兼职的,如何确保他们履职到位?”

  面对安竹代表和张建国委员的先后发问,市水务局副局长闫学军一一作出回答。

  “确保黑臭水体不反弹确实是一个关键问题。重点还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闫学军说,第一,严格控制外源污染,加快建成区雨污合流制改造和空白区污水管网建设,以解决汛期对河道水质的影响。第二,加强河道的清淤和疏浚。“河道的底泥是河道黑臭的内源污染,要从原来五到六年清淤进一步缩短到两至三年。”第三,增加水体的循环,补充生态水量。“今年第一季度,已经通过实施水系联通工程,向津河、海河、独流减河等水系补充了约3亿立方米的生态水。”第四,加强水生态修复,如采取曝气增氧、生态浮床等举措。

  “我市共有河长6280多位。河长多,不落实等于虚设。”闫学军表示,解决河长制落地问题,首先是建立了考核问责机制。“每个月对河长履职、河湖环境进行排名并全市通报。对考核连续一个季度排名在末三位,全年排名在末三名的进行约谈。同时,制订明察暗访制度,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问农村:

  何时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王玉佩委员曾入户查看农村污水管道集中收集、污水站污水处理等情况,认为我市污水处理的效果显著,“但还有1000多个行政村没有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何时才能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是农村环境改善的重中之重。”市农委主任沈欣回答,2017年,我市制订了到2020年的四年行动方案,要在四年内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现在还有1295个村要治理,分4年,每年约324个,去年任务已圆满完成,今年的324个正在进行。”对于污水处理经费,沈欣表示,除了政府补贴,其他都由企业来解决。“污水处理自主模式,我们提出了三个标准。一是应纳尽纳,污水处理的接口必须接到农户。二是应收尽收,农村的厕所水、厨房水、洗衣水、洗澡水全部收纳。三是要达到国家标准。”

  环境污染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因此,专题询问始于“问”,却不止于“答”。

  “要进一步扩大环境治理覆盖面,要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调整步伐……”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闫堃、赵国锋等委员等提出意见建议。

  “这些问题、建议,切中要害,含金量高,我们深受启发和鞭策。”各部门负责同志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对问题、建议逐条研究,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