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养老事业发展成果显著 老有所养亦有所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编辑:刘颖 2018-05-31 14:43:05

内容提要:“养老在家里我们来助你”暖心助老工程日前在河东区正式启动。这项活动通过先行试点,为社区中的高龄、独居、半失能老人发放智能设备、进行房屋适老改造,惠及该区1000个家庭。“一块手表,可以24小时监控我的身体状况,这可真是高科技!”领到了智能腕表后,家住中山门街道试验楼社区的黄大爷兴奋地说。

  天津北方网讯:“养老在家里我们来助你”暖心助老工程日前在河东区正式启动。这项活动通过先行试点,为社区中的高龄、独居、半失能老人发放智能设备、进行房屋适老改造,惠及该区1000个家庭。“一块手表,可以24小时监控我的身体状况,这可真是高科技!”领到了智能腕表后,家住中山门街道试验楼社区的黄大爷兴奋地说。

  这是本市民政系统五年来健全养老体系,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效能,优化基本社会服务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要求,五年来,本市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民政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越来越多的津城老人享受到“老有所养亦有所乐”的生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352所,养老床位突破60000张,后者的数据,比五年前增长了55.9%。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的发展,是本市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例证。“作为市民政系统的民生工程、重点工程,中心于2013年6月正式营业,重点托养安置社会家庭中需要专业照护的失智老人、失能老人以及国家救济对象中的失智老人。五年以来,我们的服务运转顺利。”中心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本市相继制定多项措施,构建完备养老服务体系。除了关注失能、失智老人外,还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出台12项政策措施,覆盖整合闲置资源、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调整养老补贴、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京津冀协同养老等诸多重点领域。同时,通过提高并调整居家养老补贴发放方式,将养老服务券改为现金发放,增加困难老人可支配收入。持续深化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深化运营体制改革,全方位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2016年启动的养老床位综合责任险,形成了“三重保险保老人平安”的体系。

  日前,本市出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接下来,津城将通过建立一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加速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新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