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口岸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持续发力 “治乱出清”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18-06-01 08:07:27

内容提要:5月30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市场监管委、滨海新区公安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召开“降费提效治乱出清,进一步营造天津港口岸良好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了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5月30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市场监管委、滨海新区公安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召开“降费提效治乱出清,进一步营造天津港口岸良好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了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的部署,自4月2日起,市发展改革委等10家单位抽调了43名业务骨干成立6个联合检查组,对天津港集团、货运代理企业、船舶代理企业、货物堆场等直接涉及海港口岸服务收费的经营主体及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截至4月底,联合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88人次,检查相关单位43家,初步发现了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提前收费、异地经营、少缴税款等问题。从5月开始,为进一步增强执法检查的覆盖面和针对性,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分别开展了专项检查,以问题为导向,深挖细查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期间,天津中创海通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昌宇报关行有限公司、天津保税区隆华报关行有限公司、天津市中营熏蒸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在营业场所没有明码标价、具体收费标准没有对外公示。该行为违反了《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九条的规定,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规定,港口设施保安费标准为20英尺重箱10元,40英尺重箱15元。检查期间,威纳国际货运代理(天津)有限公司实际以20英尺重箱20元,40英尺重箱20元和30元的标准收取港口设施保安费。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目前,已依法对天津中创海通物流有限公司未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该企业已整改完毕,并按时缴纳了罚款。对其余单位也已启动处罚程序。

  此外,经检查发现,天津天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在收取代理服务费的同时又对应据实收费的代办业务加收了一定的费用。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克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客户提取空箱环节一并收取重箱运抵费。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

  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行动中,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筛查,发现了一定数量的企业存在连续两年未作年报,同时根据国地税并行的网络反馈,连续六个月以上未进行纳税申报,从而涉嫌构成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违法行为。通过检查摸排,发现了61户企业存在擅自变更登记事项的行为,还发现106户企业存在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和未按时报送年报等违法行为。针对上述问题,市市场监管委督促有关区局及时依法作出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共引导31户企业核减经营范围,不再从事“涉港”业务;指导150户企业办理注销手续,合法退出市场;将12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信用约束;通过年报和信用信息公示等手段依法清理910户企业,目前正在实施吊销程序中,出清工作初见成效。

  滨海新区公安局全面强化天津港口岸及周边地区社会面治安管控,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破获涉营商环境类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