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故宫做公益干农活 孩子们的“六一”很精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程婷 谷岳 编辑:刘颖 2018-06-01 11:08:00

内容提要:又是一年“六一”,天津各中小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说起儿童节,相信每个人都有美好的回忆,那么,现在的孩子们“六一”都怎么庆祝?记者走访了天津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带您了解孩子们的精彩“六一”。

  天津北方网讯:又是一年“六一”,天津各中小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说起儿童节,相信每个人都有美好的回忆,那么,现在的孩子们“六一”都怎么庆祝?记者走访了天津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带您了解孩子们的精彩“六一”。

  励志 成为小小少先队员

  鲜红的队旗迎风飘扬,队员的歌声激情回荡,队旗下,新加入少先队员的同学握紧拳头,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儿童节,本市不少学校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老队员们郑重地为新队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新老队员互敬队礼。当鲜艳的红领巾佩戴在一年级同学的胸前时,他们用无比崇敬的眼神不时地看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所有新队员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自豪的笑容。

  昨日上午,刚刚加入少先队的四平东道小学一年级学生王新非常激动,喜滋滋地看着自己胸前的红领巾。王新的母亲告诉记者:“想着能戴上红领巾,孩子这个礼拜都非常激动,今天早上,竟然都没让家长叫,早早地自己起了床,还把被子整理好,感觉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

  此外,天津各中小学幼儿园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除了文艺展演外,万全小学举行了国际文化节,孩子们在布满“一带一路”国家介绍的校园中,在耳濡目染间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平区第二幼儿园举行了环保服装自制展示活动,孩子们展示自己用纸张、塑料制作的环保衣服,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河东区香山道小学的孩子们则以小品、快板、歌曲等不同形式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爱……

  求知 博物馆高校游走红

  除了文艺汇演、少先队入队等传统活动,根据有关规定,不满14岁的少年儿童“六一”放假1天。家长们也都在绞尽脑汁,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节日。 由于这次儿童节临近周末,2至3天的周边亲子游成为热门旅游方式,博物馆游更是今年旅游市场的新晋“网红”。

  “妈妈说‘六一’会带我去北京故宫。”昨日,和平区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丹丹说,自己非常喜欢年初中央电视台的《国家宝藏》节目,“我想去故宫亲眼看看国家宝藏。”丹丹的母亲表示,自己非常支持孩子的想法,“孩子主动提出想去故宫,与孩子一同走进博物馆感受文物的魅力,我觉得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当做‘六一’旅游,也是一次学习,寓教于乐。”天津“网红”图书馆滨海新区图书馆也成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过“六一”的选择,“想带孩子去网红图书馆体验一下,让孩子感受一下层层叠叠的书海,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

  南开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则走进南开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校知识游。得知东门上“南开大学”这4个字是毛泽东爷爷写的,5岁的瑶瑶说:“真好看,以后我也要成为像毛泽东爷爷一样伟大的人!”小朋友们悉心观察校园后,还将观察到的事物用相机、手机拍下来,做成摄影作品,并用一句话介绍自己的作品。孩子们还走进实验室,用显微镜观察手上的细菌;走进植物培养室,考察植物生长环境、条件和过程;聆听叶嘉莹奶奶在马蹄湖畔吟诵荷花诗词……“这样过儿童节太有意义了,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南开园的自然和人文之美,还能培养他们的审美情操、动手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豆豆妈妈说,比起教给孩子们“1+1”等具体知识,能力培养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更为重要。

  公益 助人为乐是最美的

  家住河东区的吴泽准备带着三年级的女儿吴雅洁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献爱心做公益。“我们报名参加了一个儿童跳蚤节活动,让孩子挑选自己的衣服、图书、玩具等进行义卖,将义卖的钱捐献给西部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买图书。”吴先生说,自己本来打算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一圈,得知这个活动后他改变了想法,“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很少能体会什么是分享,什么是奉献,我希望这个‘六一’,孩子们不仅只是玩,更能体会到奉献的快乐。”

  如今,做公益已成为不少家长带孩子过“六一”的选择,市民王清民和朋友们组建了一个义工队,“周末,我们义工队打算带着孩子去敬老院服务,孩子们还专门准备了三个节目。”王先生说,“每次孩子们去敬老院,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止不住,也希望这次能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

  回归 “干农活”拥抱自然

  除了给孩子买玩具带孩子玩乐一天,带孩子回归大自然,在田地里感受耕作的劳苦,体会阳光下的快乐,与爸爸妈妈一起享受释放天性的亲子时光也成为时下火爆的选择。

  今年就要上幼儿园的3岁小朋友超仁就被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带着干了一天的农活。在西青一片小菜地里,超仁自己提着盛着水的小桶,拿着小铲子,给菜地里的大葱浇水,不时嘟囔着:“干农活还是好累啊。”超仁妈妈表示,去年一家人在西青区开垦出一小块地,种了茄子、大葱、丝瓜等农作物,就是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回归大自然,回归传统的氛围。“孩子可以在农作实践中体会到大自然的奇妙,知道春天耕作、夏天劳作、秋天丰收、冬天凋零。让孩子爱上大自然,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也希望孩子能明白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成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