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转型之中看绿色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6-01 20:43:53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下,天津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建设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而这片总面积70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在促进良好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正在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下,天津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建设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而这片总面积70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在促进良好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正在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这几天,在位于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间的“绿色生态屏障”,十一万株乔木已经栽植完成,正在进行花灌木和彩叶树种的栽培和养护。有别于自然森林的渺无人烟,这里更加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有大绿之美,又有闲情野趣。

  天津连盛达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星:这是紫叶李,是嫁接的,这是沙地柏,是四季常绿的。到了春天的时候,红黄绿相间;到了秋天的时候,有山桃,有红果,为市民增加野趣。

  津南区农经委副主任刘永华:下一步按照计划,我们要在今年冬植的时候,完成剩余四万亩起步区的建设,同时按照郊野公园的标准,再现林田水相互交融、相互呼应的生态美景,形成四季有景、三季有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按照这个思路,天津准备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面积约736平方公里的森林生态屏障建设,在这个规划中,津南区有87%的行政辖区被划入生态屏障区,滨海新区也将有30%的土地用于提高生态增量。生态用地多了,可用于开发的产业用地自然少了,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成为了眼下的新问题。

  津南区委书记刘惠:建设生态屏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我觉得这是津南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一方面我们拿出大量的土地,建设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集约利用现有的土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绿色优先发展,正在倒逼城市开始摆脱“土地依赖症”。津南区就推出了集约用地的产业规划,鼓励传统制造企业腾笼换鸟,借助特色小镇、国家会展中心建设等契机,将发展目光聚焦在智能制造和高端服务业上来。宏远电气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就获得了政府800万元的转型补贴,改变了原先准备扩建的计划,将一间厂房变身为互联网智能研发中心。

  鸿远电气技术员张世杰:现在我们拿烟,模拟这个起火源最初期的状态。现在我们电器环境预警器现场报警,然后这个信息就会传到我们的3D平台上,报警器位置、联系人和报警时间都会显示在这里。

  这套用于校园安全的服务系统,就是企业转型后的拳头产品,目前已经在财经大学、美术学院、肿瘤医院等三十多所高校和公共场所进行应用,不仅将人力成本降低60%,更杜绝了90%以上的明火隐患。同时在政府支持下,鸿远电气一股气将所有加工生产环节全部外包出去,一门心思投入到附加值更高的高端服务领域,现在企业依靠电子卫士等产品,实现业务量年增长超过40%,产值较转型前翻了三番。 

  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涛:目前我们正在申请绿色工程,能达到零污染零排放,市里和区里还给我们每年七八十万的补贴,所以我们企业按照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有信心。

  用绿色倒逼高质量发展,现在像鸿远电气一样,天津已有6000余家传统企业都在瞄准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转型升级,形成了生态产业和新兴科技产业聚集新高地。天津正在不断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走上一条用生态增量撬动高质量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