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上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6-02 08:17:14

内容提要:南水北调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确保一渠清水北送聚少离多。6月1日,津云新闻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现场。适逢2018年六一儿童节,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职工的孩子们也来到这里,理解南水北调人的坚守与担当……

南水北调中线上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天津北方网讯:南水北调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确保一渠清水北送聚少离多。6月1日,津云新闻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现场。适逢2018年六一儿童节,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职工的孩子们也来到这里,理解南水北调人的坚守与担当。

  “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白皮松、中花月季……这里6万平米的地方种植了大约十六七种绿植吧。”在滹沱河倒虹吸进口闸站的绿化园区内,石家庄管理处职工宋星辉对园区内的绿化植被如数家珍。

  6月1日,他带着孩子天天来到自己的工作现场。“这个是连翘,那个是松树。”宋星辉一边拿起绿篱剪握着天天的小手,修剪这里的景观绿植,一边向孩子讲解这里的绿植。“感觉自己像在公园”天天兴奋地拿起绿篱剪也跟着宋星辉高兴地忙了起来。

  滹沱河倒虹吸进是中线工程石家庄段的大型建筑物,不但绿化面积大,而且作为景观园林,经常接待来访人员的参观,绿化维护需要格外精心。宋星辉主要负责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负责绿化维护管理,并配合进行工程巡查管理。日常工作中,除了对绿化队伍严加管理,定期对其做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并且要求养护人员着装统一,对养护人员现场养护标准提出相应的规范要求。

  石家庄段50多公里的渠道,除了倒虹吸进出口闸站园区内的绿植,渠道沿线还有起到防风固沙作用的柳树。宋星辉在一周的时间内,要把辖区内50公里的绿植情况全部检查一遍,除了对沿线树木的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处理及防风防寒等每个季节的每道工序进行跟踪检查,还要在检查中不断学习。

  “只有掌握了每种植被的习性,才知道如何呵护它。”宋星辉说,在管理防护林养护队伍的同时,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在提高。

  滹沱河倒虹吸进口闸站的绿化园区内种植着200多棵白皮松,树木葱郁,都有近十年的树龄,价值很高。宋星辉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白皮松树种耐寒,根茎保水率高,不能多浇水,雨水少的季节,一个月浇几次就可以。而园内的合欢树因为不好成活,容易生病虫害,则需要养护人更多的关注。

  目前,石家庄段渠道沿线乔、灌木生长态势良好,防护林及闸站景观平台外观改变颇大,面貌焕然一新,为滹沱河两岸的绿色景观带增加了一抹亮色。孩子们也在一片绿色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