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产业振兴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长宇 编辑:李彤 2018-06-02 20:10: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天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天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这两天,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新培育的粉红色宝莲灯花卉,刚刚推向市场,就获得来自全国的大量订单,卖出了3万5千多盆,销售额近1800万元,占园区整体销售额的40%。宝莲灯能够成为园区的拳头产品,正是源于科技和传统种植业的结合。通过转基因技术,企业把原本为粉色的宝莲灯,增加红色的基因,改变开花颜色,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大顺国际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铁顺:现在组培室里还在研发新的宝莲灯。用转基因方法,变成红色,大红色。现在正在做基因排序这些工作。预计两年以后,新的宝莲灯品种就会面世。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天津通过科技驱动,着力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加大科技投入,在30万平方米、年产花卉1000万盆的连体温室内,很少看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自动悬挂种植、自动控肥、物联网等设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种科技研发、工业化生产、统一销售的现代化都市农业新模式,让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大顺国际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吴建军:工作环境好了,有了固定的收入,每个月能拿到六千块钱左右的工资。原来,也没有啥技能,就是靠经验种植。而现在是在工厂化的条件下,也学到了一些技能,学到了一些本领。就是能够充实自己,另外一个就是觉得挺有前途。

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走高端路线,发展高质高效农业。今年,天津拿出2300多万元,给10个农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示范项目,通过引入先进的农业生产理念,管理技术等,形成看得见、学得到的样板。武清区京滨玫瑰庄园就立足观光休闲农业的基础上,引进以色列技术,打造农业示范园区,并且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都市现代化农业发展质量。

京滨玫瑰庄园经理单喜文:像我们中以这个智能温室大概是4000平方米左右如果不是上智能设备的话平常日常工作的话5到6个人现在我们基本上1到2个人智能温室来种的培育的苗成熟的样式品相都是非常好的很多游客就跟我反映出来了你这个园区质量比较好。

坚持走科技兴农、产业兴农之路,天津确立现代都市型农业生产体系,提升各类种植、养殖的设施化、工厂化水平。目前已建成125个设施农业示范区,并形成了 特色果菜、林业、花卉、观赏鱼等产业资源。

天津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按照统筹空间布局、统筹生产要素、统筹城市乡村发展,这三个统筹的理念,着力搭建产业发展、改革创新、民生保障、环境建设、乡村治理、政策支持六大体系,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战略,真正把这一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天津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从今年起,天津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基固本,夯实根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