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立方“南水”入冀 救“活”滹沱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王晶 编辑:李彤 2018-06-02 18:05:05

内容提要:“几年前,这里就像满目狼藉的垃圾带,且沙石遍地,基本看不到水,每到刮风时,河道里的扬尘就会飘到市区。”虽年近古稀,但早先就在滹沱河南岸居住的刘胜成依然清楚地记得这条“母亲河”当年的样貌。

“几年前,这里就像满目狼藉的垃圾带,且沙石遍地,基本看不到水,每到刮风时,河道里的扬尘就会飘到市区。”虽年近古稀,但早先就在滹沱河南岸居住的刘胜成依然清楚地记得这条“母亲河”当年的样貌。

但要想治水,就必须先补水。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龙泉大桥附近,记者看到,从丹江口陶岔渠首而来的“南水”从大桥下缓缓穿过。从漳河向北,南水北调总干渠开始进入河北境内,全长596公里。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改善滹沱河用水共计10次,总补水量近3000万立方米,已成为滹沱河的重要水源地。

荒坡废水变青山绿水

6月初的滹沱河畔,水质清澈,花海正盛。很难想象,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这里已经干涸多年。

起源于山西省繁峙县,向东流入渤海湾,在石家庄境内有206公里,在很多当地人的记忆里,都曾有这样一条河从家门口流过,被市民称为母亲河。但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期,污水横流、风沙四起的滹沱河,却被称之为“臭河”,谁都不愿意经过。

坐在滹沱河生态景观带附近的商店里,老石家庄人刘胜成一边看护着眼前嬉戏玩耍的小孙子,一边向记者讲述这条河流的变迁。而不远处的滹沱河,如今生态蓄水面积已达到788万平米,蓄水总量约1340万立方。

回忆起眼前的这条河流,刘胜成用“一片狼藉”来形容:“河道断流,河道内黄沙裸露,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更别提防护林带了,可以说这里是石家庄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

如今,周围已形成“花海”的滹沱河,很多人想不到就在几年前竟是个“大沙坑”。手指向眼前开阔且平静的水面,河北省石家庄市水务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克伦告诉记者,改变发生在2007年,石家庄启动了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2014年,又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区工程。

但“要想救‘活’水,当地必须先考虑补水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前,滹沱河的水源主要依靠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补水,而由于石家庄市区段西面地势较高,岗、黄水库的水只能补到3、4、5号水面,而作为石家庄市区段的1、2号水面却位于西面。

“‘南水’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使得石家庄市区段的水面水深保持在1米到3米之间。”李克伦介绍,南水北调位于城区段滹沱河西邻,建成通水后,通过滹沱河倒虹吸退水闸补水3000万立方米。“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每年为滹沱河补水2到3次,占到总补水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站在岸边,记者看到,滹沱河过往干涸的河道内还建设了大面积的人工湿地,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解释说,眼前的这片湿地对两岸温度的调节在4℃度左右,湿度调节超20%。

“这比我小时候记忆中的滹沱河还要漂亮,确实变化不小。”昨天是六一儿童节,从石家庄市区驱车近1个小时,刘胜成和爱人一起,带着两个孙辈到滹沱河边游玩,漂亮的野花田让小外孙喜欢得不得了。

环境改善了,来滹沱河边游玩的人自然也就多了。“入夏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周六周日游客量最多,”生态景观带附近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确挺适合家人一起来游玩的,“早上空气最好,环境不比公园差。”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改善滹沱河用水共计10次,总补水量近3000万立方米。每年为滹沱河补水2到3次,占到总补水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每年30亿立方“南水”入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绵延千里,与无数道路、河流相遇,下穿型的穿黄工程让长江和黄河在河南郑州实现“亲密握手” ,而渡槽也可让“南”水从“天”而过。

但当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道路和河渠高程接近,处于平面交叉时,要想为滹沱河补水,该如何保证水源独立?

郑磊告诉记者,这就需要修建倒虹吸工程。

它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一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该工程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西柏棠乡新村村北,由上下游明渠段、穿河渠道倒虹吸、退水闸、附属工程四部分组成。

“通俗地讲,所谓倒虹吸,它的结构就类似于一个倒过来的彩虹,与虹吸管一样,它在立面上也呈弓形,不同的是,其弓弯向下。”他具体解释说,其原理可以简单概括为:在相同的大气压条件下,管道两端水位相同,水在重力的作用下可以继续北上。当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需要穿越地方河流时,就可以通过倒虹吸这种结构使得渠道下穿地方流域。

“通水后,水流将出现‘水往高处流’的特殊现象。出口闸门为弧形闸门,通过调节开度对水流流速、流量进行控制。”郑磊说,它也是为北京应急调水的“咽喉”工程,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洪水设计。

滹沱河倒虹吸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开工的项目,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06年8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正定的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出入口附近,借助无人机飞上高空后俯瞰该处,清亮的水面伴着一抹绿色。

据河北省水务集团建管处副处长马建超介绍,滹沱河退水闸位于倒虹吸进口总干渠右堤上,设计流量为85立方米每秒,分配水头为0.884米。“其设计功能为配合节制闸运行调度,保证输水建筑物和运行安全,同时有效改善滹沱河生态环境作用,”他说。

除了为滹沱补水,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总干渠还多次向七里河、滏阳河等大中小河流生态补水,在河北省境内形成了一条465公里长、几十米宽的绿色长廊、清水走廊,增加了一条人工河,形成了一条生态景观带。

“经过几年建设,南水北调水源作为生态补水,对沿线生态环境和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马建超说,滹沱河生态区已初步形成了小香山、蔷薇园、花海天路、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山顶花园等景观节点,“滹沱河花海”已逐渐成为省会旅游的新亮点,滹沱河生态绿廊项目还获得了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可为河北省提供3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包括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迄今为止都已经喝上“南水”。

“‘南水’主要用于城镇生活和工业发展,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受水区农业生产条件。”马建超表示,预计到2020年,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人口将达到2570万人,届时河北省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长江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