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枫香染非遗传承人杨光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8-06-04 06:54:14

        
        

  贵州惠水县雅水镇播潭村,一个被群山环绕的布依族村寨。1951年出生的杨光成打记事起,祖辈父辈们就一直围着山上的老枫香树和院子里的染缸忙碌。13岁那年,父亲一句稀松平常的“你也来帮帮忙”,便把他和枫香染牢牢地绑到了一起。

  枫香染,一项在当地流传了数百年的传统技艺。将枫香树脂混合牛油熬制成特殊涂料,用毛笔在棉布上绘出蝴蝶花鸟等精美图案,再经蓝靛浸染、沸水脱油等工序,一块普通白布就焕发出了青花瓷般的神韵。对布依族女子来说,如果能有一套枫香染制品陪嫁,在婆家人面前会显得更体面。长期以来,枫香染作为一种祖传绝技,只在家族内部秘密传承。

  “当时还是小孩,只是觉得好玩,没想过责任如此重大。”入了门的杨光成才认识到,一向随和的父亲竟然还有严苛的一面,好在从小耳濡目染,他对枫香染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3年后,杨光成已经能独立完成整套工艺流程,逐渐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每次赶集,都要牵两三匹马去驮白布回来加工,我的手艺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到上世纪90年代,大量物美价廉的轻工业产品涌进村寨,村民们对枫香染制品的热情不复当年。那几口染缸一步步被摞到墙角“安享晚年”,家里持续了上百年的祖业眼看着要关张了。“父亲临终前拉着我的手,叮嘱我无论如何要让枫香染传承下去。”杨光成说。

  2006年,贵州省举办民间工艺评选活动,杨光成终于等来了机会,他重新拾起了老本行,精心制作一幅枫香染作品,并一举拿下全省十大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奖。不久后,枫香印染技艺还被收录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光成确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不能再藏着捂着,只有让枫香染走出家门,才能摆脱失传的危险。”杨光成打破“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祖训,将这项神秘的技艺带进了镇里的中小学课堂,传到了农村技能培训班……他还成立了枫香印染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老乡们通过学习这项工艺实现脱贫致富。“最欣慰的是,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学,而且他们更懂得如何让枫香染得到创新发展。”去年,杨光成的女儿从贵阳回到老家,用自己的美术专业知识,设计出符合现代审美的背包、服装等枫香染制品。

  “一位客商找到我家,一口气订600幅作品,要求3天内交货,我当即就拒绝了这笔生意。”杨光成说,虽然枫香染在逐步走向商业化模式,但决不意味着抛弃传统来将就市场。“枫香染需要全手工完成,如果使用化工原料和机器生产,那就是砸枫香染的招牌。”

  目前,已有10多名弟子得到了杨光成的传授,枫香染技艺将在他们手中再现生机。“枫香染也是民族的和国家的,只要真心想学,我愿意无保留传授。”杨光成说,自己从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因为只有在竞争的环境下,枫香染才会在创新中实现传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