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天津段藏绝活儿 “保水堰”里有玄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侯静 2018-06-04 08:55:00

内容提要: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天津段之后明渠改为暗渠,为了保证水量输送稳定,“保水堰”工艺也成为天津段独有的一大特色。6月2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外环河出闸口和曹庄泵站管理处,一起带您去了解“保水堰”里的奥秘。同时,截止津云新闻记者发稿时,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向天津市供水27.6亿立方米。

  天津北方网讯: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天津段之后明渠改为暗渠,为了保证水量输送稳定,“保水堰”工艺也成为天津段独有的一大特色。6月2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外环河出闸口和曹庄泵站管理处,一起带您去了解“保水堰”里的奥秘。同时,截止津云新闻记者发稿时,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向天津市供水27.6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主干线从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脚下,滚滚江水在这里被一分为二,一条继续向北,另一条向东穿过西黑山节制阀,由此进入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直至天津市外环河西。江水在西黑山一分为二后,东流的江水穿过节制阀进入天津干渠,再走3公里左右,便“钻入”地下,通过150多公里暗渠输送到天津。

  在天津段区间,南水北调工程施工人员还独创性的发明了“保水堰”的施工方法,这一方法也成为了这里最为独特的一大亮点。

  “西黑山地区到天津市外环河有90余米的水头差,水流具有自然推力。天津段采取地下箱涵,155公里的箱涵又被封为了10个相对独立的区间,每一个区间就形成了一个保水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天津管理处主任工程师李永鑫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保水堰之间都存在高度差,上面一段充满后才能流入下一段,挤走了空气。这样一来,当南水北调通水后,155公里的整个箱涵就可以达到一个完全充满水的状态封闭状态。进口流入多少水量,出口就会流出多少水量。”

  这样做的好处是,这段区间的输水量可以被精确控制。“只需要控制西黑山和外环河,一头一尾两个截止阀,就可以完全控制水量。” 李永鑫说。

  6月2日下午,“水到渠成共发展”采访团走进了天津曹庄泵站,南水北调带来的一泓清水也就是从这里流入天津市的输水管网,供应给咱天津的老百姓。曹庄泵站上接南水北调天津干线最末端外环河出口闸,下联天津市内配套工程南干线工程,主要是将干线来水通过泵站加压后输送至津滨水厂和滨海新区。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庆坨水库工程、宁汉供水工程、武清供水工程正在建设中。其中,王庆坨水库工程围坝已全部达到设计高程,泵站主体已完成,水库建成投入运行后,将更好地保证城市供水流量稳定,显著提高我市引江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和城市供水保证率。

  而宁汉供水工程管道安装夜已完成总长度的88%,泵站主体工程已完成。武清供水工程管道安装已完成总长度的70%,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这两项工程建成后,将扩大引江供水覆盖范围至宁河、汉沽、武清等区域,这些区域能够实现引江、引滦双水源保证,并减缓以上区域的地下水超采情况,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