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上甘甜丹江水,天津人民不忘反哺水源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6-04 11:55:41

内容提要:人们常说饮水思源,在喝上甘甜的丹江水之后,天津人民始终不忘反哺水源区,为水源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6月3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团来到了天津,感受南水北调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北青网讯(记者王程央)人们常说饮水思源,在喝上甘甜的丹江水之后,天津人民始终不忘反哺水源区,为水源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6月3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团来到了天津,感受南水北调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喝上甘甜丹江水天津人民乐开花

  6月3日上午,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天津市红桥区龙禧园小区居民刘丽娜的家中,听她讲述南水北调给天津人民带来的变化。“以前水壶里总是有水垢,有时候大片大片的水垢会从壶里掉下来。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了。”提起今昔水质的差别,刘丽娜这样说。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2月27日,引江水正式进入天津。天津人民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在此之前,天津人民曾深受水质不好的困扰。刘丽娜表示,以前浇花、洗衣服、喝水等日常用水都需要将水沉淀一下才能继续使用,而现在已经完全没有这种困扰了。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天津的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得到了有效补给,丹江水成为人们的生活用水,不仅水的口感从苦咸变为甘甜,而且天津的水环境在南水等“外援”水的汇入下获得了新生。

  在采访的最后,刘丽娜对水源区以及为南水北调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了感谢。事实上,天津人不仅把感谢挂在嘴边,还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水源区的感激之情。

  吃水不忘送水人天津反哺水源区

  “水源区把那么好的水调来给我们喝,我们吃水可不要忘了送水人啊。”张爱云老人没事就喜欢和周围的邻居们念叨,她说自己要攒钱和儿子去丹江口水库看一看,“去看看我们天津人的大水缸,再去看看那些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的移民群众,我得当面和他们说声谢谢。”

  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天津市作为受水地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与陕西水源区的对口协作。

  2014年,天津印发了《天津市对口协作丹江口库区上游地区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又把对口协作范围扩大,在原有陕西省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28个县(区)基础上,增加了宝鸡市的太白县、凤县和西安市的周至县,达到31个县(区)。

  刚进入“十三五”,天津市就编制完成了《天津市对口协作陕西省水源区“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天津市安排对口协作资金15亿元。2017年就已投入对口协作资金3亿元,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脱贫攻坚、经贸交流等5大类36个项目。

  天津继续加大对水源区大生态环保产业与工程支持力度。在汉中,建设汉江滨水生态公园,通过河道清淤疏浚等生态工程措施,有效修复汉江城区段水生生物资源,确保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符合Ⅱ类以上标准;在商洛,建设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加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保护丹江源头水质。

  2016年6月,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中,天津市援建一座面积22757.8平方米的图书馆。“图书馆的建成,完善了学院配套功能,提升了学院文化品位,满足了教育教学和师生阅读需求。”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黄绪山老师说,“通过援助,我们与天津市有关部门和天津人民,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年培养学生3000余名,为安康市输送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

  饮水思源,天津人民在喝上甘甜的丹江水之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反哺南水北调水源区,多管齐下,促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实现水源区和受水区双赢。

   原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饮水思源!喝上甘甜丹江水,天津人民不忘反哺水源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