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渠清水丹江来,沧州从此“水甜饭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筱悦 编辑:郑津 2018-06-04 11:55:41

内容提要:“从没想过我们这北方村子也能喝上千里之外的南方水。”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北省泊头市通水后,灌河村村民们最直观的感受。“以前我们喝的主要是地下水,用那水煮粥不好吃,又苦又涩,不成粥状,现在的水好喝,做饭也香。”村民李建政说。

  “从没想过我们这北方村子也能喝上千里之外的南方水。”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北省泊头市通水后,灌河村村民们最直观的感受。“以前我们喝的主要是地下水,用那水煮粥不好吃,又苦又涩,不成粥状,现在的水好喝,做饭也香。”村民李建政说。 

  56岁的李建政一直生活的村子里,据他回忆,以前灌河村的饮用水主要来自地下,而当地深层地下水含氟量高,对身体不好。直到2014年,随着水厂的建立开始有了经过去氟处理的桶装水,但是比自来水贵很多,而且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水龙头直接流出来的就是健康好喝的南方水,不贵还方便。”说到这,李建政很是开心。 

  饮用水含氟量高一直都是当地人担心的问题。在我国,饮用水的标准为每升含氟量不超过1.0毫克,而灌河村的含氟量为1.7毫克,这在当地村子里算是含量低的,而高含氟量的饮用水对人体危害很大,会造成氟斑牙以及其他骨质病,严重的还会影响关节活动导致肌肉萎缩甚至瘫痪。 

  对此,村民赵志轩印象深刻,“以前我们这的人都是一口黄牙,村子里的姑娘到外地上学都不敢开口笑。现在喝上了丹江水,相信的以后的孩子们再也不会有这种顾虑了。” 

  丹江水的到来不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也为当地水厂减轻了不少压力。泊头市东辛阁地表水厂负责人刘胜利介绍,为了村民的健康,水厂曾经生产过经处理的桶装水,但去氟工艺复杂、成本高,一小桶水就卖1块5。刚开始时,村民们拿着小桶去买水,后来没多久桶装水就卖不出去了。“因为贵,而且一桶一桶装不方便。”刘胜利说,“现在村民们喝上了健康水,我们的压力也小了。”

   原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一渠清水丹江来,沧州从此“水甜饭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